外雙溪藥園參觀心得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 宋宥融

    西方醫學對於癌症的治療主要著重於手術、化療、放療、電療…等,而這些種種的治療方式常常會造成許多病患嚴重副作用,在這個病友會裡大部分的病人都是藉由中藥來緩解他們的不適,然而除了這些身理上的問題外,很多心理層面上的問題也很困擾著病患,而這個病友會主要是藉由舉辦各式各樣與中醫相關的活動來使病患身心情況提升。我與他們接觸了幾次,有著深深的感動,令我最訝異的是他們從外表完全看不出來他們是癌症病患,甚至有些還是末期的病友,他們都謙虛的說是因為醫務長的藥使他們的情況改善許多,但除此之外我相信參與這個病友會一定也對於他們的身體也產生了很大的助益。

    每次聽到病友會會長唐教授的演說,都令我敬佩萬分,他身兼數個協會的會長、幹部,對於每個團體都不遺餘力,並且時常世界各國演說、上課,出了七十多本書,雖然他有些行動不變,但講話中氣十足、面是容光煥發,任誰也看不出來他是得到肺腺癌的病人,他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人要活到老、學到老。」他不但自己以身作則,活到八十多歲還不斷的念書,也時常來勉勵所有的會員需要多學習,就如同加入這個病友會,也是一種學習。

    從這些病友們身上,讓我覺得癌症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並不像一種不治之症,他們都能坦然的面對疾病,不會害怕它、畏懼它,進一步運用各種正面的態度去對抗它,也希望可以結合更多的病友們,大家一起來互相鼓勵、交流,幫助那些還沒人走出病痛的病人能得到更好的照護。

    這次跟著病友團去外雙溪的藥園參觀,看到了許多藥用植物,也體驗到了山上清新的空氣,但是比較可惜的是有很多地方不是沒開放就是在整修,沒有參觀的很盡興。也希望以後可以多參加許多類似活動,可以去桃園崑崙藥用植物園或是可以去參觀醫些中藥廠,這些地方對於中醫藥的學習都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