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一世紀,好長的歲月。若換成一個成長中的人,每一個人無論再長壽,只能經歷一個世紀。中醫師公會創立至今已超過80歲了,從小就由於生長在中醫家庭,也看到「中醫師家庭」的成長,100年是很特別的一個的里程碑,藉此機會發表個人一些感懷,也對未來「中醫師」同道一些期許。但願100年是一心、同理、圓滿的開始。

 

一心

    身為中醫一員,這些年來總是有無限感慨,尤其是到了「投票」的時候,許多同道總是有說不完、道不盡的理由,批評對方、矜誇自己,其實這些年來只要生活在美麗台灣島上的大家,一定深深感受到許許多多政治紛擾,打開電視、報紙媒體重複無聊或無解的話題,同樣的那幾位人兄、名嘴,對不同話題,依顏色做自己喜愛的判斷,您是否覺得無奈呢? 也許所謂有競爭才有進步,然而競爭過程或有了結果之後的和諧,更是重要,傳統中醫界是素質修養很高的一群,大家都是讀書之士,應該有更大的肚量,來看世事,中醫界當然也會有競爭,競爭是好事,但願是君子之爭。

   也許您在醫院服務、也許在基層診所,或者在學校,也許您只是初出道的小中醫師、或是有些經驗的基層診所負責人、或者參予公眾事務、或是當起老師,職場上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意見或看法,這是很正常的,上位及現任者要有雅量,在野或競爭者要有耐心,中醫同道,大家要齊心同心,「不在任者」及「長老」其實可以去遊山玩水,但願100年中醫同道可以齊心同心,爭乎藍綠鑑,位也公益先」。

 

同理

  同理就是同理心,同理心有許多層面,但願每位中醫同道,面對病患時都能將病患當成是自己的家人一樣,有錢的、沒錢的、有權勢、基層小民都沒有分別心,這是對病患的同理心,另外在同道間的相處、在職場上的互動,也要有同理心,上位者及有經驗者,要幫忙扶持新進的同道,要能夠以自己當年初入職場的時候心情,來照顧年輕的同道,初入職場的年輕的同道,要能感謝並分擔學長學姊的辛勞。

  如果你我中醫同道對病患都有同理心,我想大家都可以成為一位平民的醫師,即以服務平凡百姓為主的醫師。「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治,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若有疾惡來求救者,不得問其貴賤貧富,……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一心赴救,……如此可為蒼生大醫。」大凡品德高尚醫師治病,無任何私慾與貪求,永保惻隱慈悲之心,不論病患親疏遠近,貧富貴賤,皆一視同仁。 如果中醫同道間都有同理心,好高好高的「入會費」、「學習費」都不會奇怪的只有「中醫界」才會發生。但願100年中醫同道可以「同理心」。

 

圓滿

 圓滿是圓熟飽滿之意,那是一種理想、一種努力的方向,現在的中醫,跟期待的「中醫」,真的越來越遠了,細看目前無論是中醫、西醫,許許多多的價值觀正急遽變動,在健保制度下「中醫師」到底在追求什麼樣的價值?在許多場合,我聽到同道們談的是「開了幾家分店?」,大家最關心的是「傷科種種問題」,在醫院診所關心的核心問題似乎都是「業績」,也聽過許多中醫同道們說「跟對人比做學問更重要」同道們!也許您在第一線的基層,也許您位居重要,您是否一直很忙碌?您是否想過您的忙碌為的是什麼?您是否應該回想當年立志當「中醫師」的自我期許?一直的社會上對於醫生都存有極佳的評價,而醫師這行業也是讓許多人羨慕的。然而這情形似乎有越來越多不同的看法,除了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之外,醫師本身也要負起某些責任。現在醫師們已經越來越向錢看齊,許多醫療行為,都是以利潤為導向,以盈餘作為首要考量,成功的中醫同道就像財團一樣有心經營,我中醫師只是一只棋子吧了! 

很是感慨、有點無奈,但願有心的中醫同道,大家一起來努力,醫者如能為病患解除病苦,實是功德一件,但如以此專務財富功名,實不可取。「名醫」得之有其因緣果報非人人可成,而照顧平凡民眾平凡的「民醫」,您我皆可。也許每個人的背景不同,但你我都在台灣這塊我們深愛的土地上生長,這塊土地上的師長教導我們,大眾成就我們,才使得我們能夠漸漸熟稔醫術、體悟醫道。但願同道們,皆能秉持著一顆善良慈愛的心,誠心服務,當民眾健康的守護天使,為台灣土地上千千萬萬的民眾服務,不求回報,就好像千萬隻手一齊工作,所謂「善念起、雲來集、千手擎」,這樣的情境,真的很美、很美、很令人感動。

 

   100年從妳我開始,圓滿的起承

 

 

 

 

 

                       許中華 敬上 100.03.16

                       國立陽明大學 傳統醫藥研究所 副教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醫院區 醫務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