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出遊心得

李佳蓉

      2011.08.04今天又是個開心出遊日與眾不同的是與癌症病友們共同出遊。還記得第一次與他們出遊時是半日拜訪外雙溪植物園,可是今天我們的活動可是一整天而且是到勝昌中藥廠參觀。這次的行程可是中醫院區精心安排,首先去看了藥廠這是個很有意義的行程去讓病人了解他們目前所服用的中藥是如何製作出來。接著是去找個讓心靈放鬆的關西藥師佛禪寺。在滿足了知識與心理後,訪幽尋古三峽老街在此吃飽美食後在開心回家。 

      一早先去接待今天的貴賓的Dr Eckl Dr Schollmeyer他們兩位是遠從德國來的醫師也受邀一起今日的活動。在去醫院途中我和他們表明今天會有許多癌症病友們一起去參選,他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有點嚇到覺得好不可思議怎麼會和病友們而且是癌症的病友。我想這就是我們醫院與其它醫院與眾不同的地方,在經歷過重大疾病並一次次的治療下病友們的身心其實都很脆弱,然而有了這個病友會可以使他們彼此聯繫情感互相鼓勵,讓他們覺得不孤單心情保持愉快。我想這也是病友會成立的原因透過醫院小小的協助使社團成立,在靠病友們對社團的支持與參與得以維持下去並吸引更多人共襄盛舉。 

    在等待巴士時正好是八點半剛好每日的此時在一樓大廳又開始了運動養身操教學。當老師開始教學時所有病友們都開始往前集合,趁這空檔來運動。裡面有許多叔叔阿姨一看就是老手,他們的動作姿勢甚至是呼吸頻率看得出都是規律且平日就有在運動。如果今日我不知道他們是病友會的團體,當我經過時一定看不出他們是曾經罹病的患者。從這裡我覺得”養動”很重要,有許多年輕人因為平日工作忙碌自認撥不出時間出來運動,導致每日生活型態越來越靜最後甚至動一下就累。當有這種現象時其實疾病很容易找上身,我們應該多學學他們保持動力去讓我們身體養成天天活動的習慣。

    終於坐上遊覽車不免俗的黃課長一定要稍微介紹此次的活動,今天的活動有許多專業醫事人員陪同:醫師、藥師、護士還有急救箱。當有些病友們聽到這些時都很可愛的說我們又不是什麼生重病的人怎麼準備那麼多東西呀!接著還有些病友希望下次能辦個兩天一夜的行程。車上就像是國小生的郊遊一般好不熱鬧。其實一同出來玩院區所需要付的責任很大,絕不能讓任何一人有任何意外因此越謹慎一定是越好。出來玩就是要開開心心的玩,平平安安的回家。

    藥廠抵達後大家都是抱持著興奮的心,說真的平常人那有什麼機會可以參觀藥廠,所以在今日上午的參訪介紹中藥的製造還有標本導覽時,所有人都很認真的聽講努力發問。有些人提問了中藥的使用到底會不會傷身還有重金屬污染等問題。透過他們的題問可以了解到病人的需求是什麼,還有中醫藥該如何進步來讓民眾們相信使用。這次的藥廠參觀我想可以解除病人們對中醫藥錯誤觀念,並讓他們更相信自己的用藥安全。 

    用過中餐來到關西藥師佛禪寺,這裡真的是令人放鬆充電的好地方。當遊覽車緩緩行駛上山,眼前的寺廟逐漸地被放大讓種感覺有種期待喜樂的心。在這裡的一個小時非常放鬆,有人在寺裡禮佛,有人在後花園的小溪欣賞大自然的風景。在這裡被自然芬多精滿滿的填飽了心靈。 

    最後一站三峽清水祖師廟。大家自由活動魚貫地進入一百年前的老街,進去前一定也要先向清水祖師廟拜拜禮敬,而後還有參觀其特殊的建築物及雕工。還有品嚐當地頗具盛名的牛角麵包,熱心寶生藥師還有阿姨還請了我們吃美味的牛角麵包,真的很謝謝他們。    

    今天行程大約在六點左右快樂回到中醫院區,途中還聽到阿姨要趕火車回台南,看他們如此熱情參與病友會真的很感動,還不辭老遠趕過來希望以後有更多病友們願意支持這個團體好讓它更茁壯。和他們接觸與在臨床所接觸到的癌症病人是完全不同的,從他們身上看得出活力樂觀積極的心還有就是「活到老,動到老」。最後很謝謝許醫務長給我這次機會能與他們一同出遊讓我更能貼近病人,了解病人的需求。身為一個醫事人員如果能更貼近他們更了解他們,在往後的日子也能幫助我去照顧服務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