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拾得心靈感動滿滿                       丁先生
   
陽明山二子坪登山步道口有一面牌子,上面一開頭寫著:「從心出發 從新領悟
心靜  可以看得到大自然最美的一面
心境  可以容得下大自然豐碩的能量
心淨  可以聆聽到大自然傳遞的訊息
心鏡  可以照得見大自然幻化的景象
心敬  可以意會出大自然生命的智慧」
  寫得太好了!作者的修為與智慧,令人敬佩! 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但這江水須是平靜無波,才能映照出完整美麗的明月,心靈的滌淨澄明,開闊心胸讓心境不為煩惱所佔據,與敬天愛地等,正是我最需要努力學習的,因此最近幾次再去,仍然在牌前佇足良久,品味再三後,才開始步向二子坪o  我沒能力爬百岳大山,只有在鄰近台北縣市都不算高的山走走,最遠頂多到宜蘭的桃源谷步道及草嶺古道o最早是鄰居王先生帶我去天母爬水管步道,之後再去,又從水管步道經綠色隧道,走天母古道上陽明山o在綠色隧道常看到一位老先生在鋪路,起初很納悶,為何包商只雇用一個人做事,後來才知道老先生尊姓劉,是自己出錢出力在修路,兒子開工廠,幫忙買材料:六分碎石子塑膠管等,用小貨車運到步道口卸在馬路邊,老先生再用手推車搬到綠色隧道,然後碎石混合泥土均勻整平,開挖小邊溝,埋塑膠管以利排水,從此綠色隧道平坦如馬路,再也沒有坑坑洞洞積水泥濘,老先生功德無量,平凡中的偉大,令人肅然起敬!綠色隧道完成後,又去買磚頭,拓寬當年狹窄的水管步道,步道階梯無法用手推車運作,只好徒手搬運磚頭,上上下下一次頂多搬六塊,實在辛苦!搬完磚,步道也拓寬完成一大段,有一天一位陳姓市議員登山經過,回去就要求市政府翻修該步道,把老先生已完成,或尚未完成但新磚頭已遍佈步道邊,全部挖除掩埋掉,政治運作不早不晚,不知有否傷到劉老先生的心,不得而知,只是從此在附近步道,再也看不到他老人家令人尊敬的身影o
  有一次從新店往坪林方向走,爬上銀河洞,然後翻過貓空,經樟王寺到政大坐車回來,在銀河洞之前的步道,碰到一位年逾九旬的老先生,舉步維艱的一步一步往上爬,他年逾六旬的老么兒子,緊跟在後,老先生有輕微中風,每天爬山作復健,並堅持自己走,拒絕別人攙扶,他兒子很緊張,深怕萬一有閃失跌落下來,後果不堪設想,老先生則很專注,自己堅定踏實的一階階往上走,後來我們先到銀河洞休息,令人驚訝的是過了不久,老先生也到了,而且沒有疲累之態,真叫我們佩服o多年來老先生頗為高大壯碩,堅毅的身影,常浮現在腦海中,在我將近十年的抗癌途中,給我不小的啟示與幫助
o
  剛開始爬山,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步道乾乾淨淨,有些蓋滿了落葉,有些雜草叢生或被兩側長高的芒草倒伏掩蓋,要靠自己撥開才能一步一步前進-----,經久之後才發現有無數的感動及感恩,常常有人爬的步道,階梯步道總有善心人士不論風雨與嚴寒,從無間斷的,每天一大早就去打掃乾淨,崩塌了有善心人士修復,在很多陡峭的斜坡,有人架設拉繩,當你走累了想坐下來休息一下,很多地方都有人架設簡單,卻頗牢固實用的竹木座椅
----o
  劍潭往文間山稜線,原來有一大段沒有樹木遮蔭,夏天豔陽高照,熱不可當,善心人士沿著步道兩旁有計劃的種樹,有人負責從山下提水上山,有人負責澆水,如今幼苗長成略已綠樹成蔭,他們造福人群功德無量,當我碰到他們,一個人提著四大桶水上山,光著上身,汗流浹背,不禁肅然起敬,不由得遠遠肅立在旁邊,敬佩注視著讓他們通過
o
  在劍潭步道,曾碰到一位年約八十幾歲老太太在掃步道,我請她休息一下讓我來掃,她老人家堅持不肯,她說她家就住在附近,掃步道是每天一定要做的工作o我想年高德劭不一定要立德立言,能盡一己之力持續奉獻社會就夠了,面對她老人家,想起重慶大足縣寶頂山,千手觀音石窟洞內,觀音菩薩座前有一副對聯,上聯是「行深般若照見五蘊皆空普渡眾生看殿上菩薩千支金手炳世界」,下聯是「施大手印徹悟六字真言教登彼岸問座下施主幾許功德留人間」,我真自覺有點慚愧
!
冷水坑之前約五百公尺處,有一登山口通往苗圃遊客中心,分岔可登七星山主峰及到七星公園,在那段較平緩的步道,掃步道義工陳師姊,一如其他義工那樣謙虛,她說她掃的這段步道比較好掃不算什麼,賴師兄掃的那段才不簡單,的確那段鋪的是小石頭,掃樹葉如技術不好很容易連石頭一起掃掉,每天掃就會把石頭掃光,有一天颱風過後我終於看到賴師兄,是因為他清理被颱風吹斷,橫倒在步道上的樹幹枝葉,耽誤時間才有幸遇見,他住平等里是船屋餐廳的老闆,每天很早就騎機車過來,打著赤腳清理步道。後來又陸續在下苗圃途中,遇見一位八旬老伯,及一位年約四十的善心人士,低調的默默的,在掃他們各自剩下已不多的步道,規格不一的掃帚,還是他們自己買來的。從此每次登山經過,看到他們斜放在樹幹上的工具,不由得駐足望著掃帚,想見每天握著它的主人,是平凡但卻是那麼偉大
!
  平等里往擎天崗有一條瑪礁步道,沒有人工石階及其他安全設施,原來並不熱門,後來有人發現天然的土石路,比堅硬的石階,走起來舒服多了,漸漸的人就多了,有一位老伯除了回家吃飯,其餘時間都在那裡,他在小溪溝上架設木板,讓登山客不用再跳躍通過,及清理崩塌土石----,他把維護整理那條步道,當成他的事業
!
  有一位有機店店長跟我說,儘管台灣環境污染已頗嚴重,但台灣仍然是個寶島,因為這裡有一群善良的人們,誠然這塊土地,除了廟堂之外到處有芬芳,直教人感動與感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