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師兄介紹

 大家都是癌症的病友,我個人也是個癌症的病友,個人的經驗是說在治療期間得到很多資訊癌症其實重要的產生因素是因為血液很酸、另外呢,就是這個細胞缺氧,在細胞缺氧的環境下,正常的就會變成癌細胞,另外當你血液很酸時,也會造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所以當你壓力很大,身體很缺乏休息或是食用太多的肉類,就會造成血液很酸、癌細胞生長。所以令一種方式就是自己把壓力紓解,把自己放鬆,經常做這種動作時,血液就會由酸變鹼。所以我們現在來體會一下什麼叫做放鬆,大家把自己的肩膀往上提,提到很緊繃很緊繃的狀態,然後整個放下來,大家感覺看看這緊跟鬆之間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別,平常在日常生活的狀態下,大家不太有機會去體會這種身體的緊跟鬆、心靈的緊跟鬆,那麼現在就用這種方法來體會緊跟鬆的差別,讓大家可以學習放鬆。

放鬆練習

現在大家坐正,不要用力,腰挺直但是不要用力,肩膀稍微挺開來,讓脊椎成為一直線,腳輕鬆的放在地上,脖子挺直稍微為收下巴,讓從頭到腳的脊椎是挺直,成為身體的骨幹,但所有肌肉要放鬆,閉上眼睛,眼球不要用力或是想看任何東西,現在大家放鬆頭皮,眼球放鬆沒有想看任何東西。臉頰放鬆。嘴角微微上揚。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或是彌勒佛的微笑,肩膀放鬆。讓所有的感覺一直到手指間全部都非常鬆,放鬆胸部及腹部,肋骨放鬆。臀部放鬆。大腿放鬆。小腿放鬆。全身放鬆。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眉間,體會清涼的空氣一進一出的感覺。我們再從頭一次,眼球放鬆,沒有想要看任何東西。頭皮放鬆。臉頰放鬆。肩膀放鬆。大腿放鬆。全身放鬆。體會那清清涼涼的空氣從鼻子一進一出的感覺。

好大家跟自己講我要起來了。把眼睛睜開來,身體左右搖動一下,或是讓自己的身體旋轉一下,雙手抓一抓,現在把雙手搓熱,搓熱後把手掌貼在眼窩,讓溫熱的感覺透過雙手溫暖眼睛,讓眼球整個放鬆。再把雙手搓熱,順著臉頰由內往外搓熱,讓臉頰體會溫熱的感覺。再把雙手搓熱,然後按摩自己的脖子。讓我們用雙手抓下頭皮。再把雙手搓熱,抓自己的雙肩,關節的地方用揉的,像是手臂這種肌肉的地方用抓的。大家在生活中覺得自己有壓力,或是很疲累的時候,還有睡覺起來後,大家可以花這五分鐘練習一下,把自己放鬆一下,這樣全身都會覺得很輕鬆,讓心情可以平靜、身體可以放鬆。把壓力持續的釋放。這樣對身體是非常好的。

影片欣賞

2.果真師父關懷

 新年好,聽說你們是防癌團體,請癌症的病友舉手一下。謝謝大家,大家幾乎都沒來過吧。大家幾乎都是佛教徒嗎?佛教的生死觀大家都很清楚嗎?有生必有死,有開始必有結束,生病是正常的現象,各種樹、小動物都會生病了,何況我們人呢?樹也不會走動,也不會亂吃東西都會生病了,何況我們人類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都會吃下去了,病從哪裡來,病從口入。所以生病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重要的事檢討自己為什麼會生這個病,問自己該休息的時候有沒有休息,該吃飯的時候有沒有去吃,我有沒有挑食?檢討一下自己然後修正、改變一下生活的習慣,如果我們是非常容易緊張,個性著急,那我們就要放鬆、放下。師父也經常這樣跟我們說,「放下。不要太在意。」比如說你很在意一件事,那你就會很痛苦,旁邊的人也很痛苦,事情有人去做,那有人幫忙你就放心的交給他,有什麼建議再好好跟他說,那你就會很開心。所以生病時我們就是從其中去關照自己,我們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我們就去修正它,身體就會慢慢的好起來。現在網路很方便,很多醫學資訊在上面都有,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體會,我們身體就是應該要放輕鬆,吃的方面我們改變一下,比如說如果你以前喜歡大魚大肉,現在就改吃素,或是你喜歡吃油炸的,那就慢慢的減少。再配合上身心的放鬆,那身體就會慢慢自己修復。當這個身體有病的時候我們不要緊張、不要煩惱,把病交給醫生去治療。師傅也常說:「把病交給醫師,把身體交給佛菩薩」那心呢?心要安住在哪裡?心要「提起方法」,所謂的「提起方法」是什麼方法?大家知道法鼓山是什麼道場?是禪修道場。也是觀音道場,所以方法是什麼,是把心安住在佛號上,不管你是對哪一尊佛菩薩比較親近,不管是觀世音菩薩、阿彌佗佛、藥師佛、地藏王菩薩,你覺得你與哪一位菩薩比較有緣,那就把心安住在他的佛號上。把身體交給諸佛菩薩,如果菩薩覺得你該休息了,你可以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聽阿彌佗佛來弘法了。那你就自在的去。如果時間還沒到,你在人世還有任務,那諸佛菩薩就會來護祐你,讓你身體漸漸的好起來,因為你還要服務,你的福田還沒種完,那你就還要繼續阿。這就是把身體交給佛菩薩。把病交給醫師,那你就要配合治療、聽醫生的話,也要自己調整自己的飲食、睡眠、生活,時時把身體放鬆,那我們的病就會慢慢好,有病可以變成沒病。最怕的是什麼,是「心病」,有些人只是聽說:「你得到癌症了」,他很緊張、很憂慮,三個月就走了。有些人聽到說:「哎呀你得到肝癌了。」但是他會放輕鬆,會去檢討自己,大概是我平常生活怎樣怎樣,去改進自己。最後他活了很久,最後好像連那個病都不見了,這是真的。所以說有病不用怕。生、老、病、死這些都是正常的。我們就是要放鬆。剛剛我們有帶大家怎樣放鬆,我們要把這些老師交你們的寶帶回去,要去用它,去用它、去體驗才是最重要的。放在旁邊沒有用,那就真的沒有用。去用它,這樣才是真的變成你的東西,你就可以享受無窮。

等下大家會到祈願觀音殿,大家可以好好的許個願。今年是龍年,大家可以許個活耀的、健康的願。把自己的心情、身體活耀起來。生命是很寶貴的。大家要活耀起來,不要沉睡在那裡。人身難得,我們就要好好的珍惜它,過了這一生,會不會再得這個人身,我們誰也不知道,所以要好好的珍惜,法鼓山今年的叫做「真大吉祥」,祝福大家真心自在,廣大吉祥,身體健康,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3參觀開山紀念館

  法鼓山天南寺2010年落成的時候講過ㄧ段話,開山的意義是每個人開啟心中的寶山,去知如何持住機會,來成就心中的慈悲心,去知道如何為我們的社會、為我們的世界提供合諧、平安、快樂、健康。這個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因為一天只要有人出生,就有人心中的山要開,因此這個山是無盡藏。師父曾經說過:「法鼓山有沒有對這個世界不重要」那麼為什麼我們還要去蓋法鼓山,是希望這個地方有一群人能夠推動這件事情,推動開啟每個人的慈悲,所以師父曾經說過,只要有人一出生,就有一座寶山要開,開啟他心中與生俱來的慈悲,這是大家本來就有的,只是平常被這些週邊事物所矇蔽而已。

4病友分享

小姐

  各位師兄師姐好,來這邊感覺到物質好像是其次,心靈比較重要喔。其實我也是第一次來這邊,我覺得這邊真的是地靈人傑阿。覺得這邊環境真的很棒,我可能找一天天氣比較好會再來啦。因為今天天氣不好,沒辦法四處走一走我覺得很可惜啦。大家哪一天如果比較空閒的時候可以攜老婆、先生、子女來走一走我覺得真的還蠻不錯的啦。

  謝謝許醫師給我們提供這個參學的地方。今天真的很高興,我相信大家的心情也都很愉快,真的是心靈洗滌的一天,來這邊真的覺得整個人都變的清新了。真的很不錯,那我們下一次,明年啦,希望第一次來的師兄師姐們,可以在跟我們一起來參加、一起來分享。謝謝大家。 

先生

  我是陪我太太來參加這個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阿。我太太是得了腹腔黏液癌。我自己也是個癌友,我19年前就患了大腸癌,現在我自己講我可以算是說痊癒了。所以我的心境跟各位其實是心有戚戚焉。我很高興這個活動能夠給癌友們及親屬們可以互相鼓勵,然後有個傾吐的對象。這個活動辦的很好,我希望我們大家能夠踴躍的參加,也謝謝黃課長以及各位工作同仁,謝謝你們。也謝謝大家。 

黃儀標課長:

謝你們給我們的鼓勵,只要大家願意給我們支持,我想這個活動應該會持續辦下去,也希望大家對於未來有積極參與的遠景。

我想大家都非常含蓄、也很客氣,我覺得大家願意來參與戶外活動,就是跨出很好的一步,大家有更多機會互相鼓勵及支持,我覺得這才是我們的病友會成立的目的,我也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勉勵、互相學習、彼此成長,也才是我們病友會的宗旨。而且關懷是我們的首要信念,透過課程、活動及電話連繫,彼此間的溝通與問候,讓大家的關係更緊密,也互相學習更多寶貴的經驗,而尋求與癌病和平相處的機會。

法鼓山很客氣,也很關心大家的到訪,除全程導覽與解說外,並準備給每位菩薩一份春聯,希望這份「真大吉祥」讓大家帶回去後,都可以得到「真心自在,廣大吉祥」以及滿滿的祝福,而且要把這邊的清淨、詳和以及善帶回去,讓我們深耕自已的福田,讓福慧成長發揚光大,發完春聯後我們就播放浄音樂,讓大家休息一下,完成今天圓滿的「宗敎、人文寛心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