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參觀法鼓山後記

  多次去法鼓山,都是與家人同行,這次團體參訪多了導覽,因此有不同的感受,解說老師要求團員,從抬起腳步輕放行走,開始體會自身對禪的哲理,在安靜的氛圍中逐步進入一日禪的學習。

  天外寒風細雨,卻不減遊興,導覽藉著殿上「本來面目」的匾額,詳細的述說著聖嚴師父「大慈大悲,眾生即是佛」的理念。

聽著聽著想起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所著「八月雪」一劇中,六祖慧能的開釋:「煩惱無邊誓願斷,自心除虛妄,自悟成佛,也即,佛即是眾生,眾生即是佛」。今天我們來此參佛,一日禪修或限於慧根未能悟道!

也希望在心靈上修得平靜,能將一切放下。

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寬心聊「療癌」的課程,似乎正合此意,將命交給你的神,將病交給你的醫生,將你的心放下,千萬別魔由心生,自斷生路,這不也是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成立的最初宗旨嗎?

過去和家人常來,這次重遊,重新體會大環境的感受,外子在建築領域是內行,在他薰陶下將所知的一點點膽敢與大家分享,日後天晴有幸重遊時,還可用不同的面向觀賞,這座山上謙卑的融入大自然環境中的建築,從山下沿著小溪流緩步上山,一步一步除去塵囂,大殿的建材石塊,樸實無華,建築色系與大自然呼應,隱約在森林中,建築設計透入禪的哲理一旦身臨其境時,處處可見隨著四季的變化,以及境由心轉的窗(框)外景。

一日下來沉浸在山谷禪寺中,清淨無塵,用六祖慧能的偈文作結束 : 菩提本非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願來日再臨,聆聽除夕夜108響傳遍山谷的警世鐘聲,共同祈求世人平安癌友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