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3月7日癌症關懷病友會紀實文字檔

以下摘取紀實裡面的重點,詳全文大家可連結至檔案裡觀看。

寬心療程(1)-病友分享-1(完整版)

寬心療程(1)-病友分享-2(完整版)

黃儀標課長:我看完這次活動的影片之後,真的覺得很感動,沒有去的話真的得可惜,這種心靈之旅真的很難得。大家說出個人的心得與想法,互相交流,這就是我們病友會真正的目的;不管是那一門學派或個人的想法,不分彼此,從過程中互相學習,從學習中獲得成長。與大家分享:例如大悲興起的湖,上次我接受導覽,問我第一眼看到什麼?我說我看見清澈的水底有很乾淨的石頭,他說:「你的心蠻靜的。一般人大都只看到的都是漣漪或湖面閃光,因為心靜所以你會看到水底下的石頭」。所以如果心靜的話,內心的感受和實際的作為都會不同。聽說也有人到開山觀音那邊,就不由自主覺得很感動,我覺得這是一種改變,一種啟發,一種學習。 

陳吉成副會長:人生的組合分為三方面:身、心(觀念、想法)、靈(本性、佛性),而心靈是我們的本性,但是因為現在社會的環境,心隨著環境轉變,治安、道德觀愈來愈少了,因為我們都忘記了心靈這方面的事,本性就被掩蓋了。就像法鼓山上的湖水,和我們的心一樣,如果停下來看,就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回過來想,煩惱和快樂從那裡來,如果心像湖水一樣清淨、溫和,那身心就很安詳,相對的,如果欲望太多,或不如意的事較多,就會影響到身心的運作而生病。

    有病就去看醫生,但常常都會忽略心靈方面的問題。一個人是身、心、靈三層面都有的,但往往忽略了心靈的層面。世界上有不同的宗教、文化、習俗,其實都是要教導我們認識心靈原來是怎麼一回事,但我們都忽略了,所以才會中這個獎(指生病)。過去我比較急躁,雖然檳郎、菸、酒都不沾,但還是生病了,可能就是因為我個性比較急躁。經過這段時間,沉澱心靈,研讀佛書,知道我們人是怎麼來的,慢慢的可以體會到六道輪迴,例如一個家庭同樣的環境,但每個小孩的個性和秉賦都不一樣,為什麼?我是信佛的,佛教認為整個宇宙都離不開因果,不是只有眼前看見的東西,更深一層,包括前世、今世、來世,還有前幾世的因果。例如我的師父就跟我說我得的是因果病,我前世是殺雞為生的,所以殺人家就得要還。像法鼓山上的法師的法相和智慧都相當有修為,那何來煩惱和生病?平常我們在社會上為了家庭,為了名,為了利,就煩惱很多了。撇開宗教不談,這們應該真正的認識自己的心靈,而這個心靈的另一個統稱就是「道德」,,道德是看不到的,只有自己的良心知道,往往都被乎略了,希望大家慢慢的隨著這個團體來一起成長。 

楊運德會長:首先感謝各位的參與與付出,如果沒有各位的參與,活動就不能如此圓滿。特別感謝蔡大哥,那天他身體有一點警訊,但還是到場幫忙。那天行程有點調整,讓大家休息的時間不足,請大家見諒。   

    志工菩薩跟我們分享的一段話:「我們都怕發願,因為發願之後就要還願。」所以包括我在內也是怕發願。但我想起慈濟的證嚴上人說的一句話:「有願就有力。」還是要鼓勵大家多發好願。志工菩薩說:發願就是讓我們有目標就去努力。對於發願我個人會把持著三個原則:你想要做什麼?你可以做什麼?你能夠做到什麼?我不敢說我發的都是很大的願,但秉持上述三個原則,我都做到了。我從以前當志工以來,我不會期待一定做了結果一定會如何,因為有時候因緣很難去掌控。所以覺得不管是當志工還是其他的事,只要掌握想做的、可以做的、能夠做到的,就好了。要發好願,上人又講過:「一善破千災。」我一直很相信這句話。只要我發願,我就會盡力去作,結果常常還是很好的。 

分享一:我生病了,當初考慮要不要把一個肺葉拿掉了,太太也很緊張,我覺得是老天給我一個好禮物,一個警告,只給我第一期末的腫瘤,可以馬上開刀解決掉,而不是第三、四期的,這樣我還有機會。人都會死的,但某些人還沒到死,就自己怕死,這樣就很不快樂。雖我不怕死那是騙人的,但我覺得還沒到那個時候,不要那麼緊張,要放輕鬆一點,放輕鬆一點身體運作才會好,才會慢慢好起來。我看到很多動物並不怕死,很多大象老了,不會自己悲哀,知道自己要死了,就到一個地方,快快樂樂地接受死亡。所以生病了不要悲觀,心裡放開一點,人快樂的話疾病才有可能會好。 

 

分享二:我到法鼓山,到了這個慈悲道場,一走進去,心裡的感覺就好像在外面流浪的小孩,好像回到可以放心的家,投入媽媽的懷抱一樣,覺得很的溫馨。我感覺到法鼓山的法師那樣慈悲地關懷我們,對我們開示,讓我覺得他(她)們是真誠地在祝福我們、引導我們,讓我們的心沉淨下來。下午到蒙古包靜坐時,靜靜地禪坐,讓我整個人身心得到平衡,覺得可以很放鬆、很清靜,肩膀很放鬆,心境很放鬆,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清淨,讓我覺得這才是生活應該有的樣子。 

分享三:我本身是卵巢癌,這是第二次去法鼓山,兩次感受不一樣。去法鼓山覺得心很清靜,腦袋放空,不會想其他的,但一路走來(包括生病)我們的心情是像洗三溫暖,但我們也不要覺得人生功課很多,或是功課很少,總之功課做好了,就畢業了。我的想法是,今天想吃什麼?今天想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就盡量去做。生病了我們就去面對用,一面用中醫來調養身體,但另一方面心情一定要好,心情好病就跟著好一半。像我的話,之前在餐廳工作很緊張,讓身體一再出狀況,癌症復發了三次,第三次時,一連串的治療,有時真的很辛苦,嘴破到無法吃東西,講話有困難,都要用寫的。心情覺得很辛苦,但要死好像也不容易(眾笑),但我把它當成人生的工作,還是想辦法照顧好自己,讓自己延續,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寬度、精彩度。

    我每天都運動,覺得運動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出去走走,可以接觸綠地、接觸朋友,相約一起去爬山。走出去,心境就會不一樣,就會開心。此外我還去學電腦、唱歌,讓生活充實,坦白說我還想工作,但現在癌症指數還不穩定,還是要定期找醫師報到,我都跟醫師開玩笑說,我又來聽你宣判了,醫師常笑說:「沒那麼嚴重啦!」我用輕鬆的態度面對,就覺得沒那麼沉重。我喝寬心二號方之後,癌症指數有控制住,持續下降了,我覺得一定要讓自己心情好,這是重點。當初我沒辬法吃東西,嘴破且食道逆流,胃發炎,十二指腸潰瘍。那時候吃東西很辛苦,吃了會逆流,不吃又沒營養、沒體力,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吃一粒飯都會痛得流淚,無法吃熱的東西,一定要等東西涼,那時吃亞培補充營養,之後陸續熬一些蔬菜湯,想辦法吃一點點牛肉、堅果,心情放鬆之後,身體也慢慢獲得改善。 

分享四:我昨天晚上才寫稿子:2013年1月31日,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育園區,感恩師法與師姐的關懷、開示及照顧,更感恩各位病友及病友家屬的參與,一天的殿堂導覽、園內用餐、公園巡禮、戶外導覽及快樂歸賦,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恩許中華醫務長的慈悲大愛,讓我們這些癌症病友得到心靈的平安與喜樂,參觀法鼓山一天的行程,心得如下:我覺得在任何的環境下,好好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我遇到很多重症病人來癌症資源中心找我,我都勸他們不要怕死,也不要等死,即使醫師說你只能活生個星期,也不要認定說就是真的如此不可,好好照顧身體,同時作好心理準備,自自在在地心無罣礙,準備好隨時都可以走,就算明天要走,也沒有關係。例如,有位病友,醫師判斷他活不過一個月,我告訴他說:「你不要擔心會死,好好的活下去就對了。」他聽了之後馬下就放輕鬆,心裡覺得很愉快,然後很用心地照顧自己的身體,結果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有一次我在台大病房,遇到了一位得到癌症的老法師,他說自己無論死活都很好,像這種豁達的生命態度,我想不管是不是生了病,人人都應該俱備。法鼓山之旅殿堂導覽,看到聖嚴法師在世最後一段時間寫的一段話,他寫道:「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另一段話:「空虛有盡,我願無窮。」我們要學會放下,放下真的很難,但要學習聖嚴法師的精神與生命態度。「當你微笑時,整個世界都會對你微笑。」當你大笑時,大陽也跟著你通體明亮。當你哭泣時,天空會跟著你掉淚。所以停止嘆息吧,撿回你的笑容,因為當你微笑時,整個世界都會對你微笑。」以上是我的分享。 

分享五:各位大家好,我大腸開刀已三年多,我生病之後才知道健康的重要。我覺得注重飲食和運動很重要,而且心情要開朗。但有時候總是會胡思亂想,壓力很大,這次去法鼓山就覺得內心很平靜。但面對日常生活需要方法,像法鼓山的法師就教我們放鬆的方法,例如靜坐、吐納就很好,應該要每天去做。當我們禪修靜坐心情平靜的時候,全身的細胞就很快樂的感覺,氣血也循環得很好,癌細胞跟身體正常的細胞是一樣的,當身體充滿氧氣的時候,那癌細胞是沒辦法存活,就跟我們的細胞一樣會死亡。希望大家每天都可以做一點功課,運動很重要,最好能學學吐納氣功,這對我們的身體是非常好的。這是我這次去法鼓山最大的收獲,我們平常講要怎麼樣讓心情好,就是要用法師教我們的方法。大家一起互相鼓勵加油,要健康喔!阿彌佗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