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3月7日癌症關懷病友會紀實文字檔

以下摘取紀實裡面的重點,詳全文大家可連結至檔案裡觀看。 

3月7日寬心療程(1)-從「因緣」關係談癌症-上  

3月7日寬心療程(1)--從「因緣」關係談癌症-下

3月7日寬心療程(1)-觀世音普門品

  圖片3   

 

圖中從左至右是一個時間軸,一個人感染了B肝病毒,然後他愛生悶氣,飲食方面愛喝酒,常熬夜,不去看醫師,10年後可能就得了肝癌,所以得癌症是由很多因素所共同造成的。同樣的道理,可以去想像攝護腺癌、乳癌、鼻咽癌…。雖然用中醫、西醫的理論去解釋,但好像還不夠,還不能完全解釋。

 

例如,我的門診裡有一對同卵雙胞胎兄弟,爸爸媽媽照顧他們從吃飯、洗澡、睡覺…等,通通都一樣,但到六年級的時候,其中一個得過敏性鼻炎,但另一個卻沒有。這如果從中醫和西醫的角度去理解,他們是同卵雙胞胎,基因是一樣的,吃喝、作息都一樣啊,好像沒有辦法完全解釋。另一對同卵雙胞胎姐妹,雖然她們是嫁不同的老公,但生活形式還是很像,一個得乳癌,另一個沒事,這是中醫和西醫都沒辦法解釋,是不夠的。就像人得癌症第四期,有人一個月就走掉了,有人活十幾年。不同的人,為什麼有些人會很乳癌,有些人不會,得了乳癌之後,病情反應也不一樣。

 

所以從中醫和現代醫的角度去想是不夠的,也許我們人類的角度,就只能看見這一代、這一世,甚至只會看從生病開始,到處理病痛的這段時間,但其實要從過去的時間,甚至從過去世開始看,然後看向未來的時間,未來世,在過去種下不同的原因,所以今日得到不同的果實,今天所做的因,成為未來的果,例如一個人得乳癌第四期,可能是過去種下不同的因,所以同卵雙胞胎,一個會生病,一個不生病。也許那個「果」無法改變,得要承受,但可以做一些改變,讓這個「果」在表現的時候不要那麼強、那麼劇烈。或者現在種下一些善因,讓以後結一些善果。

   2. 時間à因果《佛法》:12因緣  
      
除了中醫的角度之外,第二種是從時間和因果的角度去看,我覺得解釋得最好的是佛法,佛法中講十二因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講「因() à()」,一個原因發生在前,然後造成後來的結果。
 圖片4  

    無明會牽動行(為),例如我們現在可能會莫明其妙去從事一個行為,好像冥冥有一種牽動力,明明醫生叫我不要喝酒,可是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去倒一點酒來喝一下,這是一種衝動力,或是學生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就會偷用一下電腦,玩一下網路,或是有些小孩,看到路邊的狗就忍不住上前踢牠一下。這種冥冥中牽引的力量,一直影響著現在。這樣無明的牽動,在某一個時間點會變成「識」,例如一個人前世死掉之後,帶著「識」投胎,然後重新有了「名色」、形體,胚胎發育了;形體之後,接著有了「六入」,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是感受的能力。名色、形體、六入,是由過去的因,所形成現在的果。

 

有了六入之後,就會有「觸」,各種感官的接觸,觸之後就會有感受,例如這是痛的,或是小孩出生之後,會喜歡人家抱,而這種對於感受的需求,會一直存在著;「六入」感受東西之後,就會產生分別,「愛」或「不愛」,喜歡或不喜歡,例如小孩子喝到苦的,他會不喜歡,那是來自己舌頭的感受。在「愛」之後呢?就會想要去「取」,去拿、去買,喜歡的就拿走,不喜歡的就丟掉,再接著對於喜歡的東西,就會想要佔有。在這個過程裡面,是現在「因」,造成未來的果,「無明」會牽動人去做很多「受」、「愛」、「取」、「有」,一直輪迴,然後就會生病、死亡。有過去的時間(過去世),現在的時間(現在世),未來的時間(未來世),這樣去看因果關係,每一個因就會造一個果,這樣才有辦法解釋說為什麼在這一個時間點會得到癌症,是過去世或是過去的時間裡,曾經發生了什麼事情,造成一個牽引的力量而使人生病。現在的時間或現在世,則可以捨棄一些「愛」、「取」、「有」,把一些喜歡吃的、喜歡做的,但卻有害的欲望把它淡化掉。從這樣的角度去看癌症的發生,是更寬廣的。 

「因」 è 時間因素 (過去時間及過去世的原因)
   「緣」 è 空間因素,很多因子在同一個空間同時出現,才會造成癌症。第一要有「成熟的條件」,第二要有「俱足的條件」,也就是「助緣」。就像我們病友會要去法鼓山,要規劃、訂車子、天氣要好,就要很多條件同時成熟,來到同一個地點才會發生,我們才能去得成。同樣的癌症發生,要很多很多因子,條件成熟,才會造成癌症,這樣想起來就不會覺得癌症很難控制了。我們只要做好幾件事情,讓很多因子減少,讓條件不會成熟而同時發生,所以瞭解這些時間和空間的因素之後,就可以好好去對待癌症。以各位病友來說,應該都有前世的因子存在,但是可以做到的是,讓癌症的因緣不那麼俱足,那麼雖然癌症已經發生過一次,如果可以把發生癌症的因子控制好的話,那癌症就算要復發,那麼,第一、它的嚴重度會降低,第二、頻率也會降低。如果已經是癌症病人,大概就有前世的因,或者回朔過去的時間,也有可能是現世的不愉快的關係,例如和兒子的關係為何不好,或者為何會離婚。各位回想這些事情之後,可以控制因子,就可以讓癌症復發的機率和嚴重度降低。以肝癌為例,如果繼續喝酒、晚睡,那可能明年就復發了,但如果知道這個因子,而不去做那就有幫助。所以大家可以從過去的時間,去找自己的原因。

   癌症的因子就像種子,大家都有這個種子,但它要有適當的土壤、溫度、濕度…才可能發芽,如果有些重要的條件不俱足的話,減少它的助緣,那它就不會發生。所以大家要注意兩句話:「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如果往好的方面去做,「眾善奉行」,讓癌細胞不要產生,這是去增加好的因子,壞的因子不要去做,這是「諸惡莫作」,讓壞因子不要去干擾好因子,當好因子變多,不好的因子減少,那疾病就會減少,癌症就不會復發。再以肝癌為例,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假設因子一至因子五,總共五個壞因子,每個因子持續兩年,五個壞因子合在一起的話,肝癌就會復發,壞因子就是熬夜、生氣、亂吃東西、喝酒、…,如果可以減少,那就降低復發的機率。雖然過去喝酒十年,如果已經五年沒有喝酒,那壞因子就被稀釋。如果做很多善事,眾善奉行,也可以抵消壞因子,讓發生頻率和程度都降低。所以僅從中醫或西醫理論無法解釋癌症的發生,但如果從因緣觀來看,就可以更寬廣,「因」是時間因素,「緣」是讓相關因素發生在同一空間,就可以知道減少壞因子、增加好因子,好的助緣多,那在身上潛伏的癌細胞就會被稀釋,癌症就算復發,也會較輕微,會比較好處理。十二因緣是釋迦摩尼佛得道之後的看法,可以運用到人生各方面。跟癌細胞和平相處,不要有太大的分別心,喜歡或不喜歡都不要太執著,把癌細胞當成自己的兒子、女兒,好好照顧它,有這樣的心念,就能和癌細胞和平相處、各安其位,這樣在「七情」這一塊就已經做到了,在「外因」這一塊就要想想原因,然後去避免,這樣就不會怕癌細胞,它只是住在我們身上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