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4月11日癌症關懷病友會紀實文字檔

以下摘取紀實裡面的重點,詳全文大家可連結至檔案裡觀看。 

許中華醫務長: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未來計畫

 

一、病友會一個月只有一次,對剛得到癌症的病友有些不足,因為有些剛得到癌症的人不知道該怎麼辦?那我們有很多好朋友都可以互相幫忙,所以我們希望可以安排短期的課程來幫助剛得到癌症的病人。 

二、短期課程(寬心營)對剛得到癌症的病友比較有幫助,短期的課程比較密集,我們稱之為寬心營。我們計畫從六月開始,希望能將過去兩年的課程在一個月裡幫病人渡過難關,人數希望在十人以下,我們會在林森醫院挪出房間幫病友評估情況,了解問題所在,希望第一次是安排兩天一夜,而住院不是在加做治療,而是在輔導和穩定心情,期間會安排很多專業的人員,有中醫師、腫瘤科西醫師、營養師、藥劑師和資深的輔導志工,例如會長、副會長和一些比較穩定下來的癌症病友,來幫新病友服務,兩天一夜的課程有室內的,也有室外的,視病人的情況到戶外走一走,我們也會將過去這兩年的課程精華與各位分享,每週會有一次課程,課程會連續2-3次,等病人有比較穩定的狀況後再回到病友會。而這兩天一夜的courses,一個月的行程,我們規劃希望不要超過三千元,因為我們在公家機關,所以費用最便宜,只會收住院所需的病房費,因為健保沒有給付,那我們希望這樣的病人不能太多,因為我們會個別指導,如果需要的話我們會找心理師或社工師來跟各位分享。 

三、對中醫有興趣的人,希望我們可以在門診和住院為各位解決問題,像有些病人剛做完化療很難過、很痛苦,西醫又沒有病房了,這時就可以來這住院調養。 

四、癌友會成立已兩年了,如果內部已經不錯了,我們規劃可以外推,希望能與台北市健康中心和癌友團體合作,像很多朋友可能也有參加其他癌症的知識團體,這些都可以告訴我們,或者他們有需要的話,我們也可以去幫忙。

對於剛得到癌症的人,心一定很亂,所以一定要先安心,靜下來,但是,要靜不容易,其中靜包含了身(癌細胞)、心(心情)和靈(信仰)淨化。我們一定要將身、心和靈都淨化了,才有辦法真正靜下來,進一步來接受治療。

因病入道就是因為得到病而有很多人生的體驗與感受,而這在一念之間,有人走入歪道,有人走上正道,那我們希望你們可以走在正向的道路上,因為走在正向的道路上心才能夠靜下來。而入菩薩道就是自己有體驗了,而自利利他,有些人得到病之後會走到負面、消極或把自己關起來做了很多不好的想像,這時有參加癌友會的朋友,可能有很多的正面感受,如果你還有很多時間的話,就可以幫忙剛得到癌症的人,將走錯路的朋友拉回正道;另一層次,自己體驗過痛苦了,就可以幫助別人不要再受那麼多苦,所以,我希望結合各位的力量來幫助各位朋友,這需要花很多時間,因此,我已經將星期五下午門診停掉,其實是要把握時間來跟各位病友分享。

因為每個人信仰不一樣,所以在此不會強行輸入一些宗教的觀念,我們會用比較客觀的方式,不會特別偏向哪個宗教,畢竟每個人的信仰不一,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幫助得到癌症的朋友渡過難關。 

寬心療程(2)從“因果”關係談癌症:

 

為什麼得癌症那麼恐怖?需要別人的幫忙呢?其實癌症並不可怕,怕的是癌症會造成死亡,我們是怕死亡,而不是怕癌症,所以今天的課程是從因果關係看癌症。 

癌症的病人打化療很痛苦,可是這種痛並沒有比生小孩還痛,生小孩比較痛,但是我們卻不怕,而且不苦。因此,很痛而不苦就很像在生小孩,生小孩很快樂,因為痛之後是生,是新的生命;可是癌症是小痛,但很苦,癌症怎麼那麼難受呢?最主要是因為我們開始面對死亡了。 

我們的苦來自於我們的想像空間,例如:我是第幾期?我的小孩還那麼小,我走後我的小孩誰要幫忙養呢?此時在腦海裡會有很多的想像,也就是念頭,“念”這個字拆開來看就是今天的心,面對癌症的心,所以我們今天的課程就是要幫助各位將念頭轉過來,活的快樂,活的有意義。 

   從“因果”來看生死的話,“生”有因和果,“死”也有因和果,如果把生跟死看成一樣,那麼我們就不苦了。因果有幾個重點: 

1.因果是一種“流轉”(三世因果),因會變成果,例如:生可以看成是健康的細胞,它最後會變成癌細胞,從因果來看,癌細胞也會變成健康的細胞。流轉是一種三世因果,它有過去式、現在式和未來式,如果現在過的不好,想說自殺後會不會比較好?答案是不會,因為自殺造的孽比殺人者更重,他殺了他自己,他讓周遭關心他的人更痛苦,這是要下地獄的,所以想不開而跳樓自殺的人就沒辦法再投胎,會變成孤魂野鬼。 

癌細胞和健康的細胞是可以互相流轉的,如果要將癌細胞轉回來變成健康細胞,有兩個條件:第一個要佈施,第二要慈悲,也就是利他的工作。現在會得癌症,可能是前世的某些原因,也可能是現在的原因,例如:飲食不對、生活忙碌或住在輻射屋,這些現在的原因都是可以改變的。而過去原因是看不到的,過去所看不到的原因,我們就要靠「修」來改變,例如:就像剛講過的,如果現在因為癌症很痛苦而跳樓自殺,在未來出生後,還是會碰到同樣的問題,因為「因」還是沒有改變,果還是會再呈現。 

2.轉換:每個人都有80-100億的細胞,每天都會產生7-8顆癌細胞,這個轉變過程我們希望是健康細胞上升,癌細胞下降。然而,得到癌症的人就是癌細胞起來了,這是一種總體的改變,例如:一位得乳癌的病人,給醫師開完刀,做完化療了,癌細胞也乾淨了,如果沒有在原因這頭做改變,癌細胞會再起來,為什麼癌細胞會再起來呢?因為得癌症的人,你已經起來過了,所以我們要「因病入道」,我們要學習和了解潛在的問題,不管是飲食、生活起居、念頭想法、基因或心情都可能造成癌症,得癌症的人可能會忽略很多東西,例如:念頭,得癌症的人如果每天都處於負面的、煩惱心較重和壓力大的,那麼癌細胞是容易生長的;如果得癌症的人每天過的很痛苦,活的很恐懼,癌細胞就很喜歡擴散,所以,治療癌症時不能怕,越怕的話癌細胞越喜歡,因為它有很好的介質讓它衝出去,我看了很多第四期的病人,癌細胞都乖乖的住著,它不會亂跑,也看過第一期或第二期的病人很害怕,他的癌細胞就到處亂跑,所以,病人最大的缺點就在於他的念頭沒有改過來,因此,念頭的轉變很重要。 

「因」和「果」之間是可以轉變的,所以,得到癌症的人要做一個改變,讓致癌因子愈來愈少,抗癌因子愈來愈多,如果我們要健康,就要了解致癌因子和抗癌因子,即使有癌細胞了,他本身並不會做怪,所以,我們要知道八個字:「和平相處,各安其位。」尤其是現在身體裡有癌細胞除不掉的,較難纏的,我們應了解與之和平共處。 

3.連續:因果是可以流轉的,轉換是整體的表現,而且走過來是連續的、不會停止的和永遠的,例如:開完刀把癌細胞除掉後,不要以為癌症就沒有了,因為它是連續的一直變化,甚至會連續到下一輩子,代代相傳。 

4.凡夫畏果,菩薩畏因:從畏果到畏因,從畏因到畏果,只要能體驗到,那就會轉變了。例如:癌症降臨到我們身上或親友的身上,我們便會覺得很可怕,因為這個果是死亡的果,也就是怕死,所以,凡夫怕死亡的果;為何菩薩怕因呢?因為他看的更前面啊!所以,我們希望每個癌症病人都像小菩薩一樣,都知道這個因要如何處理,我們修這個因,癌症可能不會再來,或來了之後不會這麼嚴重,把這個因做好了之後,那麼下輩子可能就不會有這個癌,所以說我們體會是什麼,我們要修這個因,從根源去做改變,而人生的道理也在這裡,我們要畏這個因,修這個因,那我們如何去修這個因呢?我們怕得癌症,但癌症面臨時我們已經沒辦法逃了,我們只能接受,在之前的課程有提到說,治療癌症不要走錯路,而康復的病人就要修這個因,而修這個因是為了下一階段不要再來,因為它是連續的,所以我們希望未來或下輩子癌症不要再來,我們這輩子務要「修因」。 

5.修因:「聞、思、修」、「信、願、行」 

「聞」就是耳聞、眼聞和心聞而得到知識、訊息和經驗,「思」就是想,想對或不對?想適不適合?想體質對不對?時間適合嗎?想有無利益關係?想是不是騙財?因為還沒入道之前,我們會因為恐懼更容易受騙。 

從聞到思,第一個就是需要嚮導,就像爬山一樣需要有人帶隊,最好是有走過的人,你們也都可以是嚮導,因為生過病的就是最好的嚮導,如果做過化療的人,開過刀的人或做過電療的人,他絕對有辦法來體驗這個心情,所以走過的人就來當嚮導,就像是在做菩薩的工作,當嚮導就是在做利他的工作,被帶過的人可以再回來帶人家。第二是找專業的醫療人員,要有信任的中醫師、西醫師和放射腫瘤醫師,第三要有團隊帶,大家互相幫忙,走錯的機會也會變小;另外要檢視這個團體是不是以利益為出發點,以利益為出發點這樣就不好,所以我不允許有人來這演講上課或賣藥收費,我們也不會從中獲利,這裡完全是免費的。 

「修」就是要落實去做,經過修正後再持續的做,持之以恆。 

「信」就是相信,「願」就是懺悔改變後的發願力,發願後力量就會產生,所以得過癌症的人要經過聞、思、修,或是人生碰到大的疾病、災難或難關,法則都一樣,要先聽到,想,落實,相信,發個願,例如有些學生要考執照,他們就會發願,最後真的考上了,我也碰過病人生了病,他的爸爸媽媽發願,如果他的病好了,就吃齋一年,類似這樣的東西,這個願就會有力量,願來自於相信,「信、願、行」比較偏向是心靈層面,而「聞、思、修」比較偏向是落實和實質層面,兩邊都很重要,發願可以為自己發願,也可以為很親的人發願,發願後力量就會產生。要相信才有力量,如果你只是一個志工,也可以發願幫助病友渡過難關,每一個都可以在心裡發願,不用講出來,有夢最美。

  癌症的病人來聽這些課,都會有好福份,有些人第四期還是過的很快樂,很滿足,可以活很久,而有些人第一期就很痛苦,很快就走了,這就是「信仰和觀點」的轉變。現在得癌症不等於要死了,比較像是嚴重的慢性病,以前我在唸書的年代,醫生發現你得癌症了,可能會告訴你剩三個月或八個月的生命,現在不一樣了,就算是第四期也沒人敢說你會死,第四期活的人很多,我們這裡很多都是第四期患者,所以我們要開始改變,走對的路;走錯路了不管是第一、二或第四期都會走的很快,走對了路,就算是第三期或第四期的病人,人生也會很安心,所以希望各位不管是第幾期,只要照這樣來落實,應該都會很有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