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6月6日癌症關懷病友會紀實文字檔

以下摘取紀實裡面的重點,詳全文大家可連結至檔案裡觀看。 

寬心療程(4)-病友分享(上) 

 

病友分享1: 

患: 各位同學你好。 

醫: 你來說話,何事說給我聽。 

醫: 做阿媽了,來,我們來給他拍手。 

   患: 大家好我叫陳漢清。我是得甲狀腺癌,已經走過了,現在是每天都能快快樂樂過日,happy就好了,希望大家跟我一樣。謝謝。 

   醫: 就是口癌的朋友,他們是因為從這擴散到這裡,所以我們說這聲帶切除。所以你看聲帶切除他沒有辦法講話,不會講話,不會講話換用塑膠講話。這是塑膠,但是你給他聽,他很會講,講到…大家都聽得懂嗎?聽有拉,下次你唱歌給我們聽,還是你現在要唱歌嗎?你要唱甚麼歌?來,你們大家來聽看看。

患: 我不知道要唱甚麼歌。 

   醫: 他其實,這個就是一個典範給各位看,就是說雖然我們的一個地方有缺陷,我們有一些跟以前不一樣,比如說那個我們知道很多口腔癌,口腔癌有的開刀,看起來都,你以為裡面開刀別人看不到,你給人家看得到我們臉被切了,或被有甚麼改了,但是像他講話聲音變了,他不要在心裡面留下陰影,心裡面留下陰影的話,那個無形還一直在,聽得懂我的意思嗎?你看那個愛琪拉我們給他鼓勵,真的不簡單。 

       他這樣子講,然後每次這樣子講啊,他越敢講;有人不敢講,有人不敢講怕講出去,讓人會開始覺得說這個是一個不簡單,這個都是當我們都要學的。你如果走出來,得癌症這個走出來,那你用比較平淡的心來看這個東西的時候,你的身體就不容易再癌化。你如果每天都過在裡面,你如果每天都在怨嘆說我為什麼這樣,我以前就是比較漂亮,我現在怎麼變成這樣,我以前比較能幹,現在變成這樣,我以前怎樣,現在不能怎樣,你如果一直掉在那個漩渦,那到時就更慘了。 

   病友分享2: 

醫: 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紹第一次來的歐吉桑,他是辦桌的總舖師,從少年就開始做廚師,工作壓力大,脾氣不小,菸酒檳榔都吃。現在就歡迎他來介紹。(大家掌聲) 

吳先生:我姓吳,口天吳,住在樹林中正路,那天檢查時,發現肚子圓圓,放下工作,去成功醫院急診,四個小時檢查四科,斷層都掃,檢查結果都很正常,甚麼功能都好,肝膽結石都沒有,只是在肝臟內有一顆腫瘤,約5公分。怕誤診又跑去振興醫院檢查,也確定有顆腫瘤。因平時在林森院區就診十幾年,知道許中華醫師是專門看癌症的醫師,就前來求診,平平順順就好。 

病友:請問腫瘤有變小嗎? 

吳先生:不知道,沒再去做檢查。 

醫務長:後面我替他做一些補充,他是總舖師,喜宴從頭負責到尾,辦桌數量多,捉緊時間上菜,不然會被罵死,壓力很大。那天我問他,你現在還有做嗎?他說,沒做了,我問那些生財工具呢?他說都給清潔隊了,很有決心。決心堅強,懂得放下。一個人生病之後,至少第一天來看和今天來氣色就不一樣了,有放下有看開了,要不然辦桌壓力很大。他還在考慮開刀嗎? 

吳先生:西醫說不能開刀,要先做栓塞,不是一次就好,要好栓塞幾次,我現在吃中藥,喝寬心飲,平順就好。 

醫務長:今天在座有肝癌的病友嗎?我跟你們報告一個做栓塞成功的例子,他叫陳吉成,今天因為膝蓋扭傷沒有與會。我跟你們報告一些成功的案例,我們這裡的病友,如果沒有經歷過的,而你若有經驗,就趕快與我們分享,大家互相經驗交流。 

病友分享3:  

小姐:我姓勞,勞斯萊斯的勞,三年前偶然的機會,我從事餐飲業,原住在中和,在桃園南崁買房子,上班路程太遙遠,本來是要辭職的,但老闆先讓我休假一個月,又安排我去振興醫院健檢,住院五天,健檢抽血結果,醫師告訴我得到癌症,肚子有腹水,擔心誤診的情形下再複檢一次,由婦產科醫生由內診檢查,指數四百多一下子變成六百多,肚子抽不出東西來,我也能忍耐,後來一邊等結果一邊就在醫院多住幾天,我怎能安心住院呢?醫生向我的老闆推薦,請我再到榮總找婦產科醫生。 

        上網查詢那名醫生星期一上午有門診,掛號就診時就告訴醫生指數,醫生馬上回答說,我的命剩一半,要求我馬上住院立刻開刀,我記得那天是端午節的前二天,馬上要我住院,端午節後一天就安排要為我開刀。開刀後應該讓我休息一個月,但又要接著做化療,又要割這個割那個,我嚇的半死,開刀後體力特別虛弱,又要化療。後來醫生又跟我說,我剩下三個月,就是要捉緊時間,與時間賽跑。 

        我只好咬緊牙根,以吃奶的力量接受了八次化療,恢復後就又回去工作,大概經過一年後,再次復發癌症。我是腹膜癌,指數又飇的很快,從剛開始的一百多到四百多,因為超音波和電腦斷層都看不出來。後來醫生就問我,要不要再開刀?開刀後再化療?因為看不出來東西長在哪裡?我只好考慮自費做正子,又化療九次,做了正子後還是又長出來,剛好那時候認識了淑華,淑華介紹我來這裡,結果我很幸運。當時雖然化療紅血球、白血球都過關,但半年後又中獎,四月份又做化療一次,指數達一千多很嚇人,但現在還很好,狀況都很好。 

腹膜癌癌友:請問有哪一位是腹膜癌的? 

其它癌友:比較少聽到 

腹膜癌癌友:在別家醫院很多耶 

其它癌友:請問有什麼症狀? 

腹膜癌癌友:好像沒症狀…我一開始做餐飲業本來就很累,到我發現的時候是第3期下,因為一開始我問醫生,醫生都不跟我說還罵我笨… 

其它癌友:它通常切除哪些器官? 

腹膜癌癌友:腹膜癌其實跟卵巢癌、子宮頸癌差不多,它會把淋巴、子宮還有盲腸全部切除…我現還有練氣功,因我知是我自已不乖,沒有按時睡 覺、沒有把精神保養的很好,所以才會復發… 

其它癌友:那你現在怎麼保養? 

腹膜癌癌友:不要太累 

醫務長:謝謝,其實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真的有很多故事,那你會看到生病其實都不是沒原因 的,太累是其中一項、飲食吃錯、情緒不平安、壓力也會造成… 

寬心療程(4)-病友分享(下)

 

楊運德會長: 

會長癌友:我之前有跟許醫師討論,他常跟我說--各安其位,和平相處-有一個朋友也送我一張卡片教我學習如何跟身體對話,跟細胞對話,我覺這很好用,當時我自己在做第一次第二次化療時,當時我的病友進我的病房時都會聞到香味,他們問我是用哪種香料?是因為許醫師這一句話讓我想了很久,所以今天請戴師兄幫我印了五十份。 

         這是靜空老法師的治病訣竅,那這段話是從他在澳洲弘法時,因在當地他們皮膚比較乾燥,他們都需要抹油,靜空法師到當地時,有一個記者到當地的部落,那都有當地的土著會幫他,有一天土著從樹上掉下來,腿摔斷了,但是他都沒做任何治療,然後其它土著就會圍著他,安撫他、唱一些歌…然後隔天這受傷土著就跟大家一起走,於是他們就發現其實我們人的身體本身都有一種自癒能力,老法師在澳洲時就是用這樣的方式。 

     因他在弘法時都需要抹一些東西,他覺很麻煩,他就試著對他自己的腳對話,隔沒幾天他的腳也不需擦什麼東西,所以他們就從這段話截錄出來… 

         我們前上個月有請八段錦老師來教我們八段錦,因有會員希望有這樣的光碟,所以有請戴師兄幫我們印了30份,有需要的可以自行取用,這適合剛做完化療不適合出門時,可以在家開著電視,一個動作一個動作教你,做兩回就差不多滿頭大汗了,如果是放DVD就選連續動作,那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那我們請許醫師幫我們上課。 

醫務長:雖然第一次來,但我們今年選他當我們的癌友會會長,藉由癌友會這機會讓大家來跟大家交流,我們目的是讓各位在所有過程都能比較安心… 

九、病友分享九: 

患者甲:我本來是大腸癌,又轉移到骨盆腔,骨盆腔作2次化療,現在都沒有改善,去醫院看報告,腫瘤也是沒大沒小,沒有改善。現在痛起來就是神經痛從骨盆腔痛到腳,痛到真的很難過,但痛過以後就好。只是什麼時候痛比較沒辦法掌握,而且痛到晚上沒辦法睡覺。 

        今天去看報告,就說可以再作化療,雖然沒辦法消,至少可以維持,畢竟吃安眠藥只是暫時,腫瘤還是沒辦法消。我是許醫師的病人,我想來問他我該怎麼辦,因為我作化療已經作到怕了,我5月4號作化療完到現在才3個禮拜而已,前2個禮拜是沒事,第3個禮拜開始又痛起來。現在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來問許醫師,看看能不能幫忙我,建議一下我該怎麼做才好。 

醫務長:在座有沒有大腸癌的?有沒有壓迫到骨頭、壓迫到神經的?每個人病情不同,我可以分享一下:你先要確定是癌細胞壓到的痛?還是只是化療的痛?

患者甲:化療的痛,我那時候化療痛到,每次打完化療我就一定在那邊哭,那時候哭完我就跟他說,我熬過了,我熬過去明天就會好了,一定打針,痛到我會哭,我都會跟自己說,我說過了。 

醫務長:那骨頭痛? 

患者乙:痛死了,整身痛,其實我現在也會痛。

患者甲:我做化療的時候,化療不會痛。 

患者乙:化療幾天後啊,一兩個禮拜啊,它就會痛啊。而且痛到整身麻,麻到我的手是這樣子的。我是想說讓它麻,是不是過了就會好。 

醫務長:所以現在最重要的是說,有兩種啦,一種是化療的痛,化療過後就好,另外有一個就是癌細胞跑到骨頭去吃到骨頭,那我覺得比較不像,因為為什麼?因為假如吃到骨頭的那個痛喔,會持續,會吃到那個神經會一直痛,甚至骨頭都會斷掉那種感覺。

患者乙:那種痛會,它今天痛,明天會同一時間又會痛。 

患者甲:晚上比較固定,大概三點到五點。

眾患者………… 

醫務長:所以這種我很難幫他解釋,因為我沒有打過化療啊,我只是聽病人講。所以每天都是固定那個時間嘛。

患者甲:晚上喔凌晨,晚上凌晨是三點到五點那個時候會痛,固定那個時間會痛,白天,白天是早上比較不會,是下午,下午比較會痛。 

醫務長:你要不要跟大家分享你當時怎麼熬過。 

患者乙:痛到一定會哭。 

患者甲:真的。痛到,真的,說實在真的好像不是男生一樣,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患者乙:它是從後面那邊,今天怎麼骨頭那麼痛,想說是不是弄到,後來才知道是化療的痛,然後越來越痛。 

醫務長:如果是化療的痛,妳就不用擔心。

患者甲:希望是如此。 

醫務長:還有你今天去看門診回來,心頭就亂掉了,就是你被告知是一個好消息或一個好數字,或一個壞消息,壞數字,你心理要儘量保持平靜,不要被這樣影響害到。今天就是要講這個。我們今天的課就叫做無常,無常就是說我們人有些地方比較難,但是剛最後你也聽到就是,請你回家可以找你看你跟什麼醫院比較熟悉,如果你覺得這個醫院不錯。上次有沒有給你們CD,沒有喔。 

        等一下會送你一片,你回家的時候就這樣唸,你很痛的時候唸一唸,心不要浮躁。心亂掉的時候,你會更痛。如果很痛的時候,聽看看搞不好會比較不痛,是不是?會有嗎?妳要不要分享?有人講說聽了會以較不痛。 

患者丙:沒有啦,我覺得有時候,怎麼講?因為聽了音樂然後你會讓自己的心就會安靜,然後你會跟你自己細胞在講話,說我們好好相處吧,我在你也在,我如果不在你也沒辦法生存,所以我們就是和平共處。 

       然後你聽了音樂也會比較快入睡,我是這麼覺得,我覺得說這音樂至少可以安你的心,然後你就不會刻意去想問題,想哪裏哪裏怎樣,妳也會想說,雖然這個是過程,它也不是說妳明天就會走掉,你明天眼睛還是亮著,還是看得到太陽,所以也不用刻意去想,只是說眼前的不舒服真的會讓你胡思亂想,你說不想是不可能的,可是是說你怎麼去調適自己的那個狀況,妳會想說,我也不是最糟糕的,但當你生病的時後妳會想一些有的沒的都會來,可是你走出去的時候你會想說我還比人家好,人家也是在努力過生活,也是在努力怎麼生存。 

    因為我們有時候看到說有些人眼睛沒有看到或者說身體有狀況,那我們都好好的,還可以走、還可以看、還可以聽、還可以吃,我就覺得說那就已經是很大的幸福,至於說,怎麼讓自己過得快樂一點,這才是重點,現在是病痛,那沒辦法,就只能說一一克服,那要怎麼去克服,藉著宗教的力量,或者藉著你的信仰,都可以,你只要去唸你所信仰的,或者是用什麼方式。 

    譬如說去唱歌啊,或者說玩遊戲啊,反正有什麼可以讓你去分散注意力的,我覺得就活在當下,你怎麼樣讓自己心無旁鶩,還要去擔心什麼,都不要,因為生病一個好處就是說,我們真的要讓自己放下,然後你就是要為自己而活。已經操勞了很多很多事情,現在就是生病一個警訊,讓你整個放下,你真的要為自己而活,以我來講,我當時是這樣,因為我也是一直忙一直忙,我一樣也是做餐飲的,然後這個生病就是,你沒有休息,等你好了又去做,它又再次教訓你,你又再次化療,所以現在放下,就是怎麼讓自己快樂,怎麼讓自己過好充足每一天,這才是重點。那因為每個人信仰不同,每個人方式也不同。 

    總而言之就是說,你怎麼讓自己每天都過得讓自己沒有遺憾,我只能這樣講,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像我老公說,你明天要做什麼嗎?有事嗎?有啊,我明天要去參加病友會,因為我是住桃園南崁,所以我很樂意的就過來跟大家分享。那我明天也要看門診,有人會說那你明天要來幹嘛今天要來,我說那是不一樣的,今天來是跟大家見面,明天來是看我的病,這樣子。 

醫務長:我其實上次就跟你講,你回家都沒有做喔,你都回家一直,你要不要今天開始做看看。我已經跟他講三、四個月,我看他每次都不聽我的。這跟小孩沒有關係,你沒有認真做,你反而是在一直追逐這些數據。

患者丁:你沒有放開,你要想說你不在了,小孩他也是會成長。 

醫務長:等一下我們請同學送你這個音樂。如果你覺得不錯,你就回家做看看,搞不好痛就比較好,搞不好觀世音菩薩幫你忙。你剛好有緣,最後的時候跑來,我看你從來沒有來這裏上過課,我們沒有上課也不會講什麼,有來上課的就很好啊,你就是很亂啊,雖然你看得最頻繁,你有時一個月才來一次,有時候都沒有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