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7月4日癌症關懷病友會紀實文字檔

以下摘取紀實裡面的重點,詳全文大家可連結至檔案裡觀看。 

寬心療程(5)從“我執”觀念談癌症(上)

寬心療程(5)從“我執”觀念談癌症(下) 

 

    我們今天要跟各位講的是什麼?從「我執」觀念來談癌症。什麼叫我執?這個很多是認知的概念,只是我們要把它跟癌症連在一起。你們還記得我今年跟各位講的,從因果、因緣、無常來講癌症,你們會來聽這個課,可能是自己或家人得到癌症,這樣幾次聽下來,就可以去分析自己的情緒是從何而來、自己的感受是什麼。我們一直跟各位講癌,這個已經講了很多次,癌分成「有形癌」跟「無形癌」,為什麼要分這個?為什麼要分「有形」和「無形」?所謂癌就是說,身體細胞不受約束長出壞的細胞,比如說,你的肝臟有問題,肝臟細胞不聽使喚,它長出壞的細胞,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那就是癌細胞。事實上,每個人每天都會自己長出癌細胞,人的身上大約有80100億個細胞,每天都會產生78顆癌細胞,我也會有啊,那為什麼有人的癌細胞會越長越大,有的人卻沒事,那是因為自己身上有某樣東西會讓癌細胞長大。癌從中醫的觀點是從無到有、從好的細胞變壞的細胞、從一顆變成很多顆、從能控制變成無法控制(擴散),這個是可逆的。那我們上這麼多課的目的就是要講,就是要從因果、因緣、無常的觀點,還有今天從我執的觀點來看,如何產生可逆反應。要如何感化癌?我們去年的課有講到,要「慈悲」、「行善」、「正向」,你的壞細胞會回來,或至少不會擴散出去。

 什麼是「我執」?什麼叫我,我叫許中華,你叫做陳會長,每個人都有一個名字,但這是別人幫你取的。人在出生的時候,沒有我的概念,是在長大的過程慢慢形成的。「我」的概念形成以後,就出現了「差別」,這個醫生我不喜歡,別人的東西我喜歡,我們要去破除這個概念。所以這輩子應該要學習如何縮小「我」,也就是學習平等,進一步是慈悲。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沒有血緣的動物你也會想要不殺生,或是山裡的一顆石頭你也覺得珍惜,這個就是你已經慢慢在做佈施、慈悲,那你內部的癌細胞就會慢慢回去,你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態度也會比較正向,或者你在受苦受難的時候比較不會那麼難過。這個就是觀念,所以我剛剛說過,藥物靠醫生、觀念靠你自己。

  再來講執是什麼?執是指「執著」。執著從正向來講是好事,一個人很有恆心、做事很積極、堅持到底叫執著,但從反面來看,這個人是很固執的,講都講不動的。這兩種差別是在一念之間,你可能覺得我用的方法都是對的阿,那我們要怎麼區分別這個執著是好的、是對的、是有利於你的呢?我們今天針對講癌症的執著。當你把小我放下的時候,你當時的執著就對了,如果你的「我」很大,那你當時的執著會很痛苦。我舉個例子,一個人很自私,這個錢只有我賺得到,連一塊兩塊都很執著,為了賺這一塊兩塊,讓自己累得要命,一直執著在這上面,就會痛苦。但一個人若不是為他自己,用慈悲心照顧腦性麻痺的小孩子,一般人通常都會想說我沒有錢、沒有時間等等一大堆問題,但他很執著地去做,這種就是好的執著。執著是好事,很堅持、有恆心,但差別就是在「我」,「我」太強調的時候,就是負的能量;「我」縮小的時候,就會往正向的走。修行就是要去掉「我」,不容易啊,你要有很多的智慧才能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