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過程中,化療後和放療後都有不同的副作用出現,而手術也會造成較大的損害,所以可以善加利用食療的方式,來緩解或儘早恢復副作用的影響。

手術前的食療,以協助手術能順利完成為主要目的。所選用的食品,以扶助元氣、補助氣血的食品為宜,如龍眼、紅棗、蓮心之類。

手術後的食療,以儘早恢復手術後氣血損傷,恢復脾胃功能為主要目的。所選用的食品,以補益氣血,調整脾胃功能的食品為宜,如紅棗、蓮心、白糖糯米粥等等。還要進食理氣健脾,助消化的食材,如木瓜、山楂、金菊等。

接受化療後的食療,前幾日若噁心嘔吐,可以酌服生薑,或以生薑擦舌,飲食以清流飲食為主,並注意多補充水。之後為儘早改善白血球低下的情形,以補益氣血為主,如雞、鴨血湯等,避免生鮮或不熟的食物,可加服幫助消化的食物。

接受放療後的食療,以開胃、增加食慾,滋陰為主,飲食宜清淡、鮮美,如百合、銀耳、甲魚等。

晚期的癌症患者,食療的意義不僅在維持生命,更是生活品質的表現。要破除忌口迷信,只要想吃什麼,就可以吃什麼。多吃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並且多喝流質的食物。吃東西的時候,不要配飲料(除非有口乾或吞嚥上的問題)。若患者體重已經下降,也不要勉強去增加體重。

    癌症患者,必須注意均衡飲食,足夠熱量,豐富蛋白質及維生素為飲食原則。當對飲食限制有所疑義,請與醫師討論。坊間有許多的保健食品或是營養補充品,使用前請認明製造單位及衛生主管機關的核可,注意安全與經濟的原則,而且注意可能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總之盡量以自然安全無虞的食療,來提升癌症患者的身體狀態,以接受後續的治療,希望能對戰勝病魔多加幾分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