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的人,大約從35歲開始,骨質量就會慢慢減少,而且從飲食中吸收鈣質的能力也會開始減弱。尤其是婦女接近停經期時,雌激素分泌停止,會加速骨質流失,但大多數的人對於骨質流失並沒有任何警覺。中醫師提醒正確護骨四步驟:補充鈣質、適度運動、無避日光、食膳有節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中醫師李彩鳯說,銀髮族常見腰痠背痛,或是關節退化問題,對於骨質疏鬆也較有防治概念,但大多數長者的認知,多半停留在使用鈣片來防治骨質疏鬆,殊不知鈣片不是萬靈丹,正確觀念及生活習慣才是保護骨本的關鍵。

[關鍵一]運動好重要

活動,要活就要動,長期臥床是骨質疏鬆的高風險因素之一,中醫典籍有「五勞」之說:「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久臥傷氣,氣血不行,筋骨虛萎。運動能促進氣血循環,使氣血循環流暢無礙,當然能促進骨質正常代謝及新生。

[關鍵二]無避日光

李彩鳯指出,中醫養生法謂:「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夏三月夜臥早起,無厭於日;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作息隨著大自然晝夜變化而行是最健康的。現代醫學則認為,適度日曬有利骨質合成,因此無避日光,適度日曬是很重要的。

[關鍵三]食膳有度

她表示,脾胃為後天之本,飲食影響身體鉅大,飲食有度,保護腸胃正常運作,有效率的消化及吸收營養分,也是保護骨本重要關鍵,因此,三餐定時定量,少食辛辣刺激品以避免耗傷氣血,皆是保護腸胃重要方法。

李彩鳯建議,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因素者,例如長期臥床、停經後婦女、骨折史、內分泌系統疾患、使用類固醇等藥物等,以及骨質密度T-score-1~-2.5之間的骨質缺乏者,則應適度補充鈣質。中醫養生食膳中,諸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核桃、山藥、大豆等,皆有入肝腎而補之的功效,對骨質留存有正面助益。

骨質疏鬆症為傳統中醫「骨萎」範疇,主要病因是「腎虛」、「脾虛」與「血瘀」。「腎主骨生髓,其充在骨」,骨的生長發育,有賴於骨髓充盈及其所提供的營養,而骨髓來源是腎中精氣。

因此,骨病多從腎論治,骨質不足,即是腎虛。脾胃消化並吸收飲食精微,脾虛時,飲食精微無法轉化成氣血,氣血不能充養腎,最終導致腎虛。氣不足則不行,氣血循環不良,骨質代謝新生亦容易產生問題,則為血瘀。

李彩鳯最後強調,中醫與西醫之理論及衛教建議不謀而合,因此,補充鈣質,適度運動、無避日光、食膳有節度,才是真正保護骨質有效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