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1994年公佈成年人骨質疏鬆症的定義為:『一種因骨量減少或骨密度降低,而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疾病。骨鬆惡化的結果,將導致骨骼脆弱,並使骨折的危險性明顯增高』。

陳先生58歲已退休,騎腳踏車出車禍,經照X光之後才發現T12壓迫性骨折,抱怨患處很痠痛,且只能前彎20度,前彎時腰部疼痛,並有如鐵板般緊繃,緊繃感可傳至右大腿後側。經多次針灸及配合藥物治療後,腰部疼痛及有緊繃感減輕許多,腰前彎時,手指甚至可觸碰到地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醫師洪偉育表示,根據估計,女性骨骼流失加速每年約0.5-1%,總計老年男性將流失全部骨骼的20-30%,女性則高達40-50%

他指出,民眾可能見過駝背的老先生、老太太,也聽過「呷老會倒縮」的說法,而且常有很多老年人,因不小心跌跤而造成大腿骨折,這都是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罹患此症的病患愈來愈多,人稱為「無聲無息的流行病」。

洪偉育說,骨質疏鬆表現方式很多,例如:

1. 駝背:即俗稱的「呷老會倒縮」,乃因頸及胸椎等處的骨骼產生無症狀壓迫性骨折所致。

2. 骨折:承受較大外力或衝擊力所致。常好發於第四、第五腰椎、大腿骨、橈骨。

3. 腸胃不適:可能因脊椎前屈及壓迫性骨折導致胸腹部器官受壓。

4. 腰痠背痛:約有一半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深為腰背痛所苦。

他指出,骨質疏鬆在中醫理論中屬「骨痿」,骨痿始見於《素問‧痿論》:「骨主身之骨髓…腎氣熱,則腰脊不舉,骨枯而髓減,發為骨痿。」言之本在腎,病在骨。《素問‧逆調論》曰:「腎不生,則髓不能滿。」《素問‧六節藏象論》曰:「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發,其充在骨。」又說:「丈夫…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

因此該病發生和發展除與先天稟賦不足有關之外,和腎精虧虛、脾氣虧虛和血瘀等都有密切關係。

洪偉育解釋,「腎主骨生髓,其充在骨」,骨的生長發育,有賴於骨髓充盈及其所提供的營養,而骨髓來源是腎中精氣,因此,骨病多從腎論治,骨質不足,即是腎虛。

脾胃消化並吸收飲食精微,脾虛時,飲食精微無法轉化成氣血,氣血不能充養腎,最終導致腎虛。氣不足則不行,氣血循環不良,骨質代謝新生亦容易產生問題,則為血瘀。所以中醫治療上以「補腎壯骨,健脾益氣,活血通絡」為主要治則。

洪偉育提出保護骨本的中醫對策:

1. 運動好重要。運動能促進氣血循環,使氣血循環流暢無礙,當然能促進骨質正常代謝及新生。正確而適度運動,能使骨質增加。

2. 無避日光。中醫養生法謂:「春三月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夏三月夜臥早起,無厭於日;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作息隨著大自然晝夜變化而行,是最健康的。現代醫學則認為,適度日曬有利骨質合成,因此無避日光,適度日曬是很重要的。

3. 食膳有度。脾胃為後天之本,飲食影響身體鉅大,飲食有度,保護腸胃正常運作,有效率的消化及吸收營養分,也是保護骨本重要關鍵。

洪偉育最後強調,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危險的隱形殺手,併發症所造成的醫療花費極其昂貴,給病患帶來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也增加家屬、社會負擔,必須未雨綢繆地加以預防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