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發生的退化性疾病,中醫古籍《內經》中提到:「男子八八,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則齒髮去。女子七七,形壞而無子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中醫師黃景軍解釋,男性在過了大約60歲之後進入更年期,而女性則是從大約50歲便進入更年期,此時精少腎衰,骨質逐漸流失,身體就會開始這兒痛、那兒痛。

根據2008年美國骨質疏鬆學會統計,在美國50歲以上,將近55%族群受到骨質疏鬆的威脅,其中男女比為14

黃景軍指出,中醫學中沒有骨質疏鬆的病名,而是根據骨質疏鬆症在臨床上表現的全身症狀如:腰背疼痛、易發生骨折、駝背等症狀,將其歸納為骨痿骨痹腎虛腰痛範疇。

黃景軍說,中醫學中沒有“骨質疏鬆”的病名,而是根據骨質疏鬆症在臨床上表現的全身症狀,如:腰背疼痛、容易發生骨折、駝背等,將其歸納為“骨痿”、“骨痹”或“腎虛腰痛”的範疇。

他表示,中醫理論認為“腎藏精,生髓,主骨”,也就是說,腎主要負責調節人體養分吸收及儲藏,當腎精充足,骨髓得到源源不絕的滋養,骨骼就夠堅固有力,因此腎與骨的關係密切,骨骼強弱就決定於腎精盛衰。

黃景軍提醒民眾,中年以後為了防止骨質疏鬆發生,除了適度持續運動之外,適時補養也是必要的,該院中醫科針對有骨質疏鬆困擾的民眾,提供“養筋壯骨湯方”,方中桂枝、黃耆、山藥溫陽健脾,骨碎補、枸杞子補腎益精,民眾若能多加利用並配合食療,“軟骨頭”的日子也能過得很結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