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二十多歲劉姓患者走進診間說:「我想要治療過敏性鼻炎,常常鼻塞流鼻水,會影響我的工作。」問了一下相關病史,只有兩年左右,經醫師詢問病患基本情形,工作僅有23年;而另一位王姓患者是週一到週五才有一些類似過敏性鼻炎症狀,到了周末就沒有這樣的困擾。

而他們都得到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嗎?他們是在工作場所被傳染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總醫師許中嚴表示,多數過敏性鼻炎患者都與遺傳有關,而且不只是鼻子過敏,包含皮膚、眼睛、整個呼吸道,都會有過敏性問題。其他跟環境有關的過敏性鼻炎問題,大多是環境中有些特殊粉塵,如花粉、咖啡粉,或是環境較為髒亂,使空氣中有較多刺激免疫因子。

許中嚴說,像上述例子,一個人從小就沒有過敏問題,但在工作後卻開始出現類似症狀,甚至越來越嚴重,或許不能排除是隱性過敏性體質被誘發出來,但為何會被誘發?為何現在的台灣出現越來越多這種個體?其實蠻像俗稱「冷氣病」、「空調病」問題。

他指出,冷氣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但是確會造成一定生活困擾,例如流鼻水、鼻塞鼻癢、打噴嚏、眼睛乾澀、輕微咳嗽、頭昏頭痛、失眠、倦怠、全身痠痛、注意力不集中、經常容易感冒等等,這些和一般過敏性鼻炎症狀的確很像,但是更像中醫所說的「表寒證」。

許中嚴解釋,四季如春固然宜人,但是中醫講求的是順時而做,在夏令之際,本應習慣與接受較炎熱氣候,這並不是要大家都去曬太陽或流得全身汗,而是至少在開空調的時候,不要把溫度調得跟春天、秋天,甚至彷彿下六月雪般,感到如冬季的寒冷。

「寒氣」,常是造成呼吸道異常原因之ㄧ,更是導致筋骨痠痛罪魁禍首之ㄧ。而若是長期處於相同溫度之下,會使身體調節體溫的中樞系統失去本能,若是經常頻繁出入冷暖不同地方,過於急遽溫差變化,也會使體溫調節無法反應,而導致身體不適,輕者出現前述症狀,重者甚至也可能導致所謂的陰暑。

許中嚴建議,治療時能使用桂枝湯或小青龍湯加減,加強身體對風寒的抵禦對抗能力,再配合穿衣習慣調整,例如在辦公司留件小外套、小圍巾或絲巾,要讓身體能夠有一定禦寒保暖,不要貪圖涼爽而使自己長期處於風寒之邪的侵襲之下,以達到預防作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配有減敏治喘靈、青龍減敏治喘方、開脾胃力壯、增強抵抗力方等等濃縮中藥即飲包或茶包,對於過敏性鼻炎有不錯功效,對於前述類過敏性問題效果更佳,歡迎民眾至中醫科門診由專業中醫師辨證後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