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常常覺得胸口悶痛,每次開會以流利英文呈現專業複雜報表同時,粗啞聲音總是叫人無法與她美麗面孔做直接聯想,喉嚨也因為常常覺得有東西卡著而需時常清喉嚨,有時更是無緣無故地便會湧上一些早上剛吃的食物,而引起同事們側目,甚至感覺吞嚥困難,後來經檢查才知道是胃食道逆流,治療後症狀減輕許多。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羅國正說,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胃腸道疾病,而隨著台灣民眾生活日益緊張繁忙,飲食習慣改變,生活工作壓力大,胃食道逆流患者也愈來愈多。

羅國正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是胃酸逆流至咽喉或口部,胸口心窩處會有燒灼感,還會有打嗝、脹氣等症狀,尤其是在飯後前彎或平躺時最為明顯。有時也會出現胸痛、咽喉乾痛、咳嗽、氣喘、口苦酸等非典型症狀。

他說,胃食道逆流在整體病因上無非與飲食與作習相關,在中醫醫治觀點上,著重在肝氣犯胃或脾胃虛弱、胃氣不降所導致。所以治療重點不在於制酸,而在於調脾胃與疏泄肝氣功能,因此,治療胃食道逆流應以疏肝、和胃、降逆藥物為主。常用藥物包括:四逆散、烏貝散、胃苓湯、六君子湯等等。

    羅國正提醒民眾,要防止胃酸逆流,除了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外,胃腸問題與飲食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宜養成細嚼慢嚥用餐習慣,七八分飽就好;忌甜食(如巧克力、餅乾)、醱酵食品(如麵包、蛋糕),避免難消化食物(如肉粽、飯團)和刺激食物(如茶、咖啡),配合規律生活,充足睡眠,心情放輕鬆,才是保健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