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發生率一般粗估為20%,在台灣大多因為塵螨、黴菌、貓狗毛等因素引發,在國外則常因花粉或是乾草引起,一旦發生症狀,總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面臨流不完的鼻水、止不住的噴嚏,以及總是無法正常呼吸的鼻塞。總要到接近中午過後才在不自覺情況下,突然發現早上鼻涕、噴嚏、鼻塞好像又沒事了,晚上睡覺的時候逐漸又覺得鼻塞回來,甚至還會有鼻涕倒流不暢感,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榮鵬指出,這樣的症狀不論年紀大小都會發生,但對於就學階段的小朋友而言,影響睡眠品質就對學習效果會有很大影響,所以過敏性鼻炎是小朋友最常見病症之一,也是家長最不希望看到小朋友得到的疾病之一。

邱榮鵬說,該院林森(中醫)院區在96年及97年人次比較中,至院做穴位敷貼的人次也提升2%,更顯示現在兒童、青少年的過敏體質日益增加。

過敏性鼻炎屬於中醫鼻淵"、鼻鼽"範疇,在古代就發現這樣的問題而加以治療,除了一般中醫自費湯劑或健保科學中藥服用外,冬病夏治"概念的三伏天穴位敷貼治療也是常用治療方式之一。

他表示,因為過敏性鼻炎主要證型為脾腎虛寒",所以在黃曆節氣最熱的時候,針對特定穴位敷貼熱性藥物,藉以提振陽氣、改善虛寒體質狀態、降低未來秋冬交替時症狀發作的嚴重程度,便成了改善過敏性鼻炎一大利器。同樣地,具有相同證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疾病。也可以運用相同方式改善症狀發作。

由中醫文獻與臨床案例上分析,目前認為三伏天穴位敷貼治療並非治癒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及氣喘的唯一方式,必須由中醫師診視後,判斷是否需要另開內服藥物使用,以利病情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