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是男性特有器官,位在膀胱出口,外接尿道,功能是製造精液,成人重約二十公克,大小如栗子,但隨著年齡增長會越來越大,體積增加逐漸壓迫到尿道或是膀胱,因而造成排尿困難,包括:頻尿、尿急無法忍、夜晚需起床上廁所、尿流慢、尿流中斷、解尿需用力、解尿後還是有解不乾淨等困擾,嚴重時還有反覆血尿,尿路感染,膀胱結石,腎功能受損,甚至洗腎。

根據統計,五十歲的人約50%有攝護腺肥大,六十歲的人約60%,七十歲的人約70%,八十歲以上則幾乎都有,所以只要男人活得夠久,一定會等到攝護腺肥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醫師黃建榮表示,攝護腺肥大一開始建議藥物治療,使攝護腺平滑肌放鬆,解尿順暢,或縮小攝護腺,但是效果有限,且有些許副作用。當藥物治療都無效,改以內視鏡經尿道電刀刮除手術(TURP)治療攝護腺肥大為黃金準則,以內視鏡從尿道進入攝護腺尿道,藉內視鏡將攝護腺多餘增生組織刮除,術後小便即可變粗變順,但仍有大量出血、水中毒、性功能受損危險。另外,對於有身體狀況不佳,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或糖尿病等高危險群仍較危險。

黃建榮說,近幾個月來,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中心為近十位病患進行銩雷射攝護腺手術,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結果成效顯著,患者最快當天就可拔除尿管,又沒有尿失禁、陽萎等後遺症。銩雷射本身特性具氣化、切割及止血功能,其優點為幾乎不出血、沖洗液為生理食鹽水可避免水中毒,且導尿管放置時間短、住院時間短,其手術的安全性,較傳統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為高,並可避免陽萎、尿失禁等併發症。

黃建榮又說,銩雷射另一個好處是可切割攝護腺,取得組織檢體,早期攝護腺癌患者在接受綠光、二極體等雷射氣化手術時,因為完全氣化,無法取得標本,無法在第一時間被正確診斷罹癌,因此錯過及早治療機會。

另外,因為切割效果卓著,也可以運用在表淺性的膀胱癌,輸尿管狹窄,以及腎臟腫瘤部分切除術(合併腹腔鏡執行),同樣達到少量出血,安全性高的好處,國外已有不少論文報導。

目前銩雷射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國內健保並不給付,病患需要自費15~18萬不等。攝護腺以外的手術,雖然國外已有使用,惟除了自費,仍需填試驗同意書方可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