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顧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有坐月子的民間習俗,起源於中國傳統醫學的產科學,自宋朝醫書記載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君玉指出,在門診案例中,一位王小姐嫁給法國人,第一胎在法國剖腹產,產後1週,法國婆婆要求她推著娃娃車出外散步,幾天後她覺得膝蓋腳踝疼痛,但在婆婆堅持下還是必須去散步,後來疼痛加重才作罷,懷第二胎後期,婆婆吩咐她回臺灣娘家坐月子,以免發生問題。

林君玉說,類似案例所在多有,即便在臺灣一般人對坐月子的認識還是不足,甚至有些偏差需要多加強宣導。大家多重視婦女健康,多關懷協助,才能提高婦女增加生兒育女意願。

她表示,由於時代進步,產婦生活起居禁忌可以稍做調整與修正。

「坐月」=「坐草臨產之月」

•  古代妊婦臨產有許多術數避忌,需算好方位安置產帳,鋪上草席或氈褥,妊婦臨產即坐臥於其上。

•  宋婦人良方「坐月門」正是記載宋代婦女在臨產之月應準備之一切大小事物。

坐月子學說因經得起科學驗證才能保留下來。從懷孕起,體內慢慢開始分泌鬆弛素,隨著預產期到來,開始大量分泌使得產道口慢慢打開,骨盆腔放鬆,產婦才能夠順利分娩,這種荷爾蒙也影響到全身筋骨關節,使其鬆散容易受傷、受寒,因此必須經過1個月調養休息才能復原,感謝前輩醫家的真知灼見,要求婦女在家人隔離保護與照顧之下,好好安靜地休息、調補,以恢復健康。

君玉解釋,只要是女人都是一樣的,沒有中外之別,但是只有我國醫家對婦女有如此週延保護,真是何其有幸!

「坐月子」的目的

•  足夠的休息以恢復體力。

均衡的營養以補充產時消耗與餵乳需求。

遠離家事,農耕,由平日伺候家人,改為被照顧。

隔離保護作用。

「月內無做好,到老就艱苦」

為提昇婦女對於坐月子的正確認識,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及中醫門診中心特別針對適婚年齡女性或家中有產婦的家庭,以最正統中醫觀念作為基礎宣導相關議題,分別於36313(星期六)下午11時至14時舉辦相關講座,以免誤信偏方、以訛傳訛,使健康受到極大影響。

另活動內容包括孕前、孕期及孕後一些注意事項,如:何時該喝生化湯排惡露?坐月子期間可以洗澡洗頭嗎?坐月子的時候是否容易得憂鬱症?生化湯該喝30帖嗎?坐月子料理一定要用米酒煮嗎?坐月子食物都不能放鹽嗎?產後何時開始減肥呢?哺乳媽媽如何製造營養均衡豐富的乳汁等,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林森(中醫)院區月子餐建議食補:

1.    豬肝湯:

材料:豬肝一付、麻油一湯匙、鹽少許、杜仲粉3錢。

作法:麻油爆香薑片,放入豬肝片快炒2分鐘,加入少許鹽、杜仲粉,再煮沸即成。

功效:補血、強腰腎。

2. 花生豬腳湯:

材料:豬腳一付、麻油一湯匙、杜仲粉3錢、花生2

作法:麻油和老薑爆香、豬腳汆燙後再一起炒,加水6-8碗,和花生一起放入慢燉鍋中,煮至軟爛,加少許鹽調味即成。食用時加1匙杜仲粉。

功效:補脾胃、補血、增加乳汁分泌。

3. 杜仲酒:

材料:黑豆、羌活、杜仲粉泡米酒。

功效:筋骨酸痛或排惡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