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53歲,上腹部疼痛、容易腹脹、噯氣及嚴重時泛酸厲害,上腹部疼痛加劇,自從約七、八年前就開始這樣不舒服的症狀。於是到某一區域醫院就診,並經由胃鏡檢查診斷出十二指腸潰瘍併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接受抗生素及抗潰瘍藥劑治療。

後來陸續因為上腹部疼痛情況復發,又接受胃鏡追蹤檢查及後續更進一步治療,最後因為反覆使用抗生素造成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去年被轉診至某醫學中心,但接受治療後,仍有上腹部疼痛及容易腹脹情況。因為腸胃道不適情況無明顯緩解,且已經過七、八年的治療,患者於是轉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門診求治。

患者初診時主訴:泛酸、上腹疼痛,甚至嚴重時會從原痛處擴及至其他部位,平時需照顧家中老小,情緒易有起伏且睡眠品質不佳,並有便秘情況。

臺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宏指出,胃十二指腸潰瘍常常表現出上腹疼痛、飽脹、打嗝、溢酸、甚至上消化道出血、解黑便等症狀,當中以上腹痛是最常見症狀,可因攝食而緩解(十二指腸潰瘍)或因攝食而惡化(胃潰瘍)。

陳建宏解釋,造成胃十二指腸潰瘍的原因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使用非類固醇止痛劑、和其他較少見情況。其中15-20%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患者會發展成消化道潰瘍,而隨著疾病發展,疼痛情況會加劇,並可同時伴隨著胃酸食道逆流而有胸口灼熱、火燒心的難過感覺,或伴隨著排便不暢,使腹內壓升高又加重前述不適症狀。

他說,病患就診時,依中醫辯證論治方式給予適當中藥治療,平常保養更可採用穴位按摩、腹部按摩方式進行。更重要的是,平時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的衛教、這些更是確保療效、鞏固療效,並且避免一再復發的不二法門。

陳建宏提醒民眾的重要原則如下:

一、避免菸、酒及會加重潰瘍的食物或藥物(如:非類固醇止痛劑)。

二、保持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及正常排便習慣。

三、飯後不立刻躺平,睡前兩小時不再吃東西。

四、若泛酸情況厲害,睡眠時頭部高度略高於胃部。

五、保持心情平和,可以避免症狀加劇,提高療效。

除了遵循上述保護原則,更可以做積極穴位按摩以提升個人消化道功能,針對穴位在每日早晚各一次或是每餐半小時前,按壓穴位有微微酸麻感覺約兩分鐘:

一、足三里穴;在雙膝外膝眼為中心,以下四指幅寬處劃一橫線,此橫線與小腿脛骨相距一拇指橫寬的位置上。

二、內關穴:以雙手(手心向上)腕橫紋端近心端三指幅處,兩筋中間。

陳建宏說,患者的不適症狀在接受治療後即有明顯改善。但是如何避免好發因素及保養自己,都有賴患者進一步努力。至於難治性、頑固性的疼痛就必須向醫師求診,並且持之以恆,醫師也會針對患者飲食生活習慣再加以確認,並給予正確衛教,以達到確實鞏固療效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