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民眾要返鄉過年和家人團聚,過年期間許多人都會和家人、朋友來場方城之戰,但是有不少人一上牌桌就下不來,加上熬夜及長期姿勢不良,往往引起肩頸痠痛,既傷身又傷財,所以假放完了,也是找醫生看病的時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中醫師洪偉育解釋,其實現代人在平時工作時就大量使用電腦,下班回家後也無法完全脫離電腦,久而久之肩頸痠痛就容易出現,加上過年期間長時間打麻將,肩頸痛就更讓人無法忍受。

對於常使用電腦或長時間同一姿勢工作,造成肩、頸、背疼痛的肌膜疼痛症候群患者,還是那一句老話「預防重於治療」,因此洪偉育介紹幾個舒緩肩頸痛的伸展運動給大家。

他說,在進行伸展運動時,應留意以下幾點基本原則:

1. 伸展時,應徐徐而柔和地把肌肉及肌腱盡量伸展,直至感到被拉的肌肉有拉緊感覺,並保持該姿勢10秒(不要作反彈動作)然後放鬆。

2. 不要忍著痛勉強伸展。

3. 身體其他部位要放鬆。

[第一式]

1. 坐在椅子上,背挺直。

2. 右手伸直用力抓住椅墊,左手將頭壓向左邊,感覺痠疼緊繃感就停住,停留約10秒。

3. 換邊再做一次。

[第二式]

1. 雙手在頭後面緊扣(坐姿),然後慢慢向上儘量拉直,停留10秒。

[第三式]

1. 雙手互握放在頭後緊靠住頭部(坐姿)。

2. 把雙肘慢慢往後拉開以得到伸展(盡量讓兩側肩胛骨靠近),停留約10秒。

[第四式]

1. 站在門框或牆角,右手肘提起到肩部高度,肘部成90度。

2. 右腳向前跨至胸前感到拉緊微痠痛感,保持10秒。

3. 換邊再做一次。

[第五式]

1. 右手搭在左肩上(坐姿)。

2. 左手托住右手肘,將右肘往左肩方向壓,使右手臂繞過脖子,右手盡量摸到後背中央,停留約15秒。

以上五式運動,洪偉育建議每天可作12次,每個動作連作15下,若是作完之後疼痛緩解不多,可再搭配熱敷(急性期用冰敷)。若真的無法改善,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在中醫方面會以針灸、傷科及內服藥來治療。

他還說,其實平時的預防保養,姿勢矯正才是改善肩頸痛最重要部分:

1. 每日適度的運動。

2. 休息:疼痛了就一定要休息,休息時可作肩頸伸展運動。

3. 使用電腦時,需將桌、椅、螢幕調整在最舒服的位置,螢幕高度約在眼睛位置,避免太低而須將頸部過度前彎,座椅需維持膝蓋位置略低於大腿,必要時可在腳下墊一個小凳支撐,儘量坐靠近螢幕,以避免須把身體前傾才能看清楚,至少每一小時離開螢幕起身動一動,並作肩頸伸展運動。

4. 即使姿勢都正確,也要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

如果能注意以上要點,就能無痠無痛好過年,更能以健康身體迎接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