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 成立感言

 

       臨床遇到許多癌症患者渴望藉由傳統醫學給他(她)們些幫助或者說輔助,這些無助的病患,在面對癌症時,病患及親友常不知所措,徬徨無助,有時會走錯方向、延誤治療,甚至上當受騙。在診間遇見這類病人時,心裡總感覺很無奈,怨嘆時間不夠,無法與患者好好交談。我們也曾遇過許多患者以中西醫結合方式,來面對癌症治療時的種種困境,許多患者跟我說願意與大家分享治療的經驗,這幾年來我們以「扶正」的中醫理論,協助患者度過病苦,與患者一起努力,一起成長。

        以癌症病友為主軸的「中醫癌症」之友的概念,在心中醞釀許久,也許因緣到了,雖然大家都忙碌,但是為了可以和病患一起努力,為了陪伴這些病患朋友家屬,為了讓傳統醫學替他(她)們盡一份心力,大家共同發揮愛心與耐心,合力撐起為癌症病友服務的夢想,但願這份夢想像顆種子,能逐漸發芽、成長、茁壯,有一天會綠蔭盎然、繽紛滿天。

 

       十年前一個偶然機會,以中醫師的身分服務尖石山上的部落,看到今天中醫在離島偏遠地區展開全面性服務,六年前跟我們一起到山上服務的楊媽、洪護理長,我們一路陪伴著她們和癌症一起奮鬥,三年前跟著周老師、陽明公衛所師長同學,學習如何從事肺結核社區醫療服務,這都讓我們學習到「以病患為主軸」的關懷才是永久的,才會有源源不絕的「緣」與「力」 。

 

      感謝陪我們一起奮鬥的癌症病患與家屬、教導的我們的師長,感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鄭院長及同仁們的協助,感恩這份緣,讓大夥一起成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森中醫院區 醫務長 許中華 記

                                                                                          2010 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