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69.jpg

健保局、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一行來馬視察「中醫門診總額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巡迴醫療服務計畫」實施績效,對於馬祖的高使用率表示滿意。(圖/文:曹重偉)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馬祖地區的中醫師支援門診,健保局很滿意!該局此次由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永農等人,率同多位委員專程來馬視察馬祖實施「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給付制度總額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計畫四年以來的績效,除了審查書面資料之外,並在院長謝春福陪同下,前往院中中醫門診現場關心現況,鄉親都對中醫門診的開辦是讚不絕口,讓委員們對於中醫門診在馬祖的高使用率及具體績效表示滿意,將持續鼓勵中醫師到馬執行巡迴醫療服務,並逐步擴展到各鄉,以均衡中醫醫療資源的分佈。

 為改善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醫療環境,衛生署自2006年起執行「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給付制度總額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為了解實施現況及績效,此次由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執行「巡迴醫療服務試辦計畫」實地訪查。理事長林永農指出,山地離島偏遠地區的醫療資源向來不足,在衛生政策指導下,推動無中醫鄉巡迴醫療服務,現由台北市衛生局長期與連江縣政府合作,提供中西醫各科醫療資源交流,提出偏遠地區醫療服務促進方案,提供馬祖就診中醫的機會,增強疾病的治療療效及預防保健效果,其中醫療服務改善措施包括:

 一、免繳部份負擔。

 二、鼓勵特約院所提供山地離島地區醫療服務。

 三、放寬山地離島地區醫療院所特約業務及協助改善醫療設備。

 四、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健康保險之多元服務改善方案。

 訪查列車廿八日來到馬祖,縣立醫院院長謝春福特別對此計畫的中醫師支援,帶給地區更好的中醫服務,實施以來是廣獲鄉親肯定,每次門診都吸引很多鄉親前往看診,使用率非常高,委員們都點頭表示滿意。隨後由執行的北市聯合醫院提出「九十九年度全民健康保險中醫門診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巡迴醫療作業簡報」,說明現有的醫療資源及中醫門診現況,並提出需求及展望,希望能維持常態性之中醫門診,增加中醫門診的次數並巡迴到各鄉。會後進行實地訪視,走訪縣立醫院中醫門診了解運作現況,並向支援的醫師們及現場鄉親問好。

 訪查小組昨此行成員包括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委員孟藹倫、蔡登順葉宗義程善慈陳燕鈴;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委員劉玉蘭、干文男、楊芸蘋、郭惠玲、謝啟煒、李穎華、陳淑美;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中央健康保險局科長黃淑雲、科員張作貞;健保局台北業務組專門委員林麗瑾、科員丁香豔;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永農、監事長何永成、常務理事陳風城、特別顧問劉富村、楊俊卿、召集人卓青峰、詹永兆;中保會中區分會主委朱明添、李豐裕、理事長鄭耀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