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患者常常因為聽信偏方與迷信坊間各種健康食品補給品,忽略健康均衡飲食重要性。常見偏頗性輔助醫療觀念包括:各種中藥補品、全素食飲食、不吃肉與過量高纖維食物。造成治療病程中,身體體力恢復緩慢,甚至耽誤病情的狀況,唯有正確中藥用藥觀念與合理營養補充,才是身體復原之道。

 

蘇小姐30歲,乳癌第二期患者,右乳房全切除並右腋下淋巴廓清術、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後,如今持續服用Tamoxifen,指關節、肘關節持續疼痛。她採全素食並堅持生機飲食,大量服用坊間各式健康等健康食品作為主要營養來源,體重持續上不來並緩慢降低,至今BMI約在15到16之間,血紅素在8左右。放療期間常常因為免疫力低下,不得不中斷住院治療數次,以致效果不彰,如今面色依舊蒼白,藥物性落髮後體力恢復緩慢,常需請假居家休息。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林恭儀表示,癌症患者在手術前、中、後常常容易發生厭食、營養異常流失、體重減輕、免疫功能失常、肌肉質量驟然下降,更嚴重者並且有惡病質體質狀態出現。於化放療其間營養狀況不佳情形直接衝擊著醫療上治療效果。

 

林恭儀指出,據統計約3/4癌症患者在診斷過程中就已經發生營養不良情形,且有臨床統計約百分之二十患者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生理代謝失衡,而非死於癌症本身;因此維持身體正常生理代謝功能、持續與穩定免疫能力和良好生活品質,是持續健康治療最大目的。

 

他說,中醫輔助治療目的在於穩定維持或改善治療時的療效,包括降低癌症治療時副作用如嘔吐、食慾不振、虛弱性倦怠、情緒低落、疼痛等症狀,辨證論治中「溫而不燥,攻而不潰」才是正確中藥使用觀念,以達到「營衛之氣、循理調和」目的。

 

以下幾點是要澄清癌友一些觀念:

 

一、營養補充耗金錢,健康飲食才是寶。

 

不要過度迷信健康食品,有問題不恥下問,以好的態度找專業醫師商量;與其每天瓶瓶罐罐補充,還不如大量健康蔬果、魚肉和五穀雜糧均衡藥饍或食物來當基礎。身體細胞修護是需要均衡或適時營養配方調整,而不是昂貴稀有就是好,許多天然抗氧化劑或是微量元素都是存在自然藥材或是新鮮當地食材中。

 

二、 多食抗癌食物去,早起早睡好作息。

 

新鮮、無農藥殘留和無重金屬食物,就是健康好食物,癌症患者在腫瘤治療期間不妨多補充如虱目魚、瘦牛肉等高蛋白食物,以增加體力復原,嘔吐嚴重,食慾不振時,則於佐以蔬菜類清湯適量加些乾薑溫暖腸胃道,以達到止吐避免食源性貧血並補充水溶性蛋白質滋養體力目的。

 

三、  不用偏方是福氣,正規治療延年去。

 

治療期間家人親人朋友關心,不免以訛傳訛各種對身體好的各種天然青草、食品或成藥,找醫療專家諮詢不延誤治療才是上上之策。化療期間要避免一些干擾療效增加化學劑量中藥材,如大量人參與五味子或健康食品如啤酒花、葡萄子、大蒜精等的服用。治療後身體體質調整不要只偏重在食物攝取上,而是全人的包括心情低落面對、沮喪感調適、適時減壓與家人情感支持等。

 

林恭儀最後補充,癌友要注意的是:光靠飲食是不夠,避免致癌因子,規律作息與適量運動才是法寶,即使是特殊營養配方都不是長久之計,唯有全人正確醫療照護與家人支持才是身體穩定復原保證。

 

 

保健茶飲

[寧五心茶]

 

用途:用於手術前後的睡眠異常。

 

材料:浮小麥一兩、大棗十枚、茯神五錢、百合三錢、玫瑰花三錢。

 

作法:上四藥材以1公升水煮沸,去渣後再加入玫瑰花溫飲。

 

[增七力湯]

 

用途:用於化放療後體力的恢復。

 

材料:洋蔥、鮮香菇、西洋芹、大蒜、省產高麗菜苗等蔬菜適量、茯苓五錢、枸杞子一兩。

 

作法:洋蔥、鮮香菇、西洋芹、大蒜適量加入茯苓與枸杞子煮沸後,轉小火慢煮20分鐘,再後下高麗菜苗大火一分鐘即可,後下在於避免十字花科蔬菜內活性成分吲哚類硫代配醣體的含量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