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息吐納一般就是對呼吸的調整和操練,也是保健氣功練氣的重要環節,是使人體內真氣積蓄和運行正確的主要方法。調息不僅可以對人體達到調和氣血、按摩內臟的作用,同時也有助於心思靜默和達到身體放鬆的功效。在中醫學典籍文獻記錄中,操練呼吸的方法也稱之“服氣”、“食氣”、“進氣”、“咽氣”、“行氣”和“採氣”等;也有許多具體的呼吸方法,如上息、下息、滿息、冲息、持息、長息、深息等。這裡將養生六字訣調息吐納方式大體結合順勢腹式呼吸和讀字呼吸的方式,敍述如下:

 

  順腹式呼吸法 吸氣時膈肌下降腹部隆起,呼氣時膈肌上升腹部內收的呼吸方法。意守肚臍時易形成順腹式呼吸法。坐式和臥式練功者適宜採取此種方法。

  讀字呼吸法 配合默讀字音進行呼吸的方法。練習時,用鼻吸口呼的方法進行,只是呼氣時要用讀字發音時的口型,但不發出聲音來。

  養生六字訣是利用默讀六個字音的讀音配合肢體導引的吐納方法。屬於靜功的一種。這六個字分別是:噓、呵、呼、呬、吹、嘻;配屬於五臟和季節。

 

  呼吸方法

  預備式 自然站式。每變換一字均應從預備式開始。

  呼吸法 鼻吸口呼的順腹式呼吸法。呼氣時,讀字,同時收腹、提肛、縮腎、腳趾輕微抓地,重心後移至兩腳跟。吸氣時,閉口、舌抵上顎,重心微前移至前腳掌。

 

  調息方式 鼻吸鼻呼。吸氣時,兩臂從側前方慢慢抬起,掌心向下,抬至與肩平,翻掌心向上,曲肘向胸前劃弧,同時呼氣,兩手經臉前沿身體下按至腹部,再左右分向腿兩側,恢復預備式。預備式後和練完六個字後要調息三次,每個字開始前也做一次調息。

肝若噓時目瞪睛(“噓”字養肝)

心呵頂上連叉手(“呵”字補心)

脾病呼時須撮口(“呼”字健脾)

肺呬和氣手雙擎(“呬”字潤肺)

腎吹抱取膝頭平(“吹”字強腎)

三焦客熱臥嘻甯(“嘻”理三焦)

  

  根據自然呼吸法的原理,可以不加動作,而採用以呼吸為主的靜功,此時可用站式、坐式或臥式來練習。

注意事項

1.一般可每日練習3次;以上午為主,下午為次來安排,每次約在15~30分鐘左右結束。

2.初練六字訣功法,應首先練好姿勢,然後注意呼氣時讀音。開始讀音可發出聲音,逐步熟悉發音口型,掌握正確發音,使氣息順暢,漸漸便可以從出聲階段轉入細勻深長的似有非有的氣音階段。

3.古籍《醫學入門》指出,“至於六字氣,雖能發散外邪,而中虛有汗者,忌”。所以虛症忌用。當操作過程中,出現虛汗、心悸、頭暈時,應立即停止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