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宜持續,但某些癌症患者活動不便,不適於一般運動,此處提供中醫師常用的氣功調理方式,無論或坐或站,或躺或臥,都可以運動,而且隨時隨地,想到就可運動。

 

    這套功法是由清朝八十多歲的老中醫汪昂所編的書《醫方集解》的勿藥元詮中擷取出來的,其中收錄了許許多多更複雜的功法,有興趣者可深入去研究。

 氣功.JPG

 

髮宜常梳 

 

因頭為諸陽之會,全身大部分的經絡與其奇經八脈,都從頭上經過,因此簡單的梳頭髮,刺激頭皮,可增加全身的氣血循行。

方法:以手指直接梳頭髮,由前往後九下,由後往前九下,再梳兩側九下。

 

面宜多擦

 

面部也是經絡密集之處,許多起止點都在這裡,摩擦臉不僅促進氣血循環,還能提振精神。

方法:以手掌由上向下摩擦臉部,共摩擦九下,然後再以指腹摩擦鼻部,也是九下。

 

目宜常運

 

《黃帝內經。大惑論》中提到:五藏六府之精氣,皆上於目,而為之精。因此眼睛的運動,對於五藏六府也有相當的幫助。

方法:眼睛先往上看,數到十,然後往下看,數到十,往左看、往右看,各數到十,然後順時鐘、逆時鐘,各轉三次,最後再由近看到遠,由遠看到進,也做三次。

 

耳宜常彈

 

腎開竅於耳,常彈耳朵,不僅對於腎氣有所益處,對於頭面部的氣血循環也有幫助。

方法:以手指由內向外彈耳六下,以手指夾住耳朵摩擦六下,最後再以手掌悶住耳朵,以食指、中指彈頸後的風池穴六下。

 

舌宜抵顎

 

督脈的終點在上顎,而任脈的起點在下顎,以舌底上顎,便可以簡單的將任督二脈連接起來。

方法:以舌尖輕觸上顎,想像有一團熱氣從面上下移至胸腹,可配合以下津宜數嚥使用。

 

齒宜數叩

 

齒為骨之餘,牙齒堅固,也代表著骨骼的強健,而且常叩齒,對於增加腦部的氣血循環,增加腦力,防止退化也相當有幫助。

方法:閉口之後,用空氣將兩頰鼓起,上下牙齒對叩三十六下,也可配合以下津宜數嚥使用。

 

津宜數嚥

 

津就是口水,古人認為口水是金津玉液,吞嚥口水,可以滋潤五藏六府,也可以引氣歸於丹田。

方法:繼上述舌宜抵顎、齒宜數叩之後,若口中有津液,則分成數次嚥下。

 

濁宜常呵

 

我們將清氣吸入鼻之後,可用口將體內濁氣呵出,不僅可以排除體內毒素,也對於解除胸悶、腹脹有所幫助。

方法:先吸一口氣,越深越好,然後暫停個十秒,嘴巴打開,慢慢將胸腹中濁氣呵出。

 

背宜常暖

 

背部屬陽,經絡所過,且風寒外邪要入侵體內,都必須經由頸背這條通道,因此天寒地凍時,必須要保持背部的暖和,謹避風寒。

 

胸宜常護

 

胸部屬陰,亦有經絡所過,且五藏六府皆位於胸腹之處,因此亦要保護其安全。

 

腹宜常摩

 

常摩擦腹部,可促進氣血循環,溫煦五藏六府,也可以促進大小腸蠕動,幫助消化。

方法:右側由下往上,左側由上往下,以手掌逆時針方向摩擦六圈,但若有腹瀉情況,可反過來以順時針方向摩擦。

 

穀道宜常撮

 

穀道就是消化道,撮穀道就是提肛的意思,因為肛門旁有會陰穴,是為海底,不僅任督的循環從此處開始,許多經絡及奇經八脈也從這邊經過,因此提肛不僅可以練氣,對於大小便的失常也相當有幫助。

方法:吸氣時,稍稍提肛緊閉,會稍有熱感,數到十之後再輕輕放鬆,如此進行六次。

 

肢節宜常搖

 

關節要常活動,若久不活動,就會漸漸攣縮僵硬,導致活動的不便。

方法:對於身體的每個關節,包括軀幹的頸椎、胸椎及腰椎,上肢的肩、肘、腕、指,下肢的臗、膝、踝、趾等關節,各自活動到極限,各進行六次。

 

足心宜常擦

 

少陰腎經的起點湧泉穴位於足心,摩擦此處可補充腎氣,對於提振精神、促進氣血循環有幫助,青少年也可摩擦足心以幫助長高。

方法:以右手掌摩擦左腳足心,來回共六下,再以左手掌摩擦右腳足心,來回共六下。

 

皮膚宜常乾沐浴

 

全身共有十二條正經,八條奇經,氣血隨時隨地都在這些經絡之中循行,摩擦身體,可以促進全身氣血循環,對於四肢麻痺、腫脹也相當有幫助。

方法:除了頭面如上述方法以外,身體的背部由上往下,腹部由下往上,手臂內側由身體往手指,手臂外側由手指往身體,腳外側由上往下,腳內側由下往上。如此各三下。

 

大小便宜閉口勿言

 

大小便要閉口的原因在於,大小便時,下陰的兩孔是打開的,若此時說話聊天,則容易使體內精氣外洩,就如同茶壺掀蓋,更易倒出茶的道理一樣。

 

以上的十六所宜,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仍要每日持續進行,效果才會慢慢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