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之苦為甚

    人人皆需經歷「生、老、病、死」流遞之苦,嬰兒出生時的媽媽很辛苦,生產時媽媽會很痛很難受,但是當嬰兒出生後,媽媽及家屬總會破悌而笑;人老了,雖然沒有年輕人體力,但是智慧增長,如果身體保養的好,其實是比年輕人更快樂;至於「死亡」當然大家都害怕死亡,聽到死亡會覺得很恐懼,尤其是與自己有感情的親人朋友往生,當然這種感受會特別深,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死亡」卻好像是另一個開始,或者說「死亡」代表當下的「苦難」結束了;每個人都需要經歷「生、老、病、死」,以當下來說生病所受的苦最為難過,所謂「病苦為甚」,尤其是許多種病是很難痊癒,會拖好長一段時間,需要花許多時間、人力與財力。

 

病人自己承受

    就病患來說,生病真的很苦、很難過、很不舒服,其實不只病患本身,病患家屬、親人、朋友或師長學生,也都會感受到「病苦」與難受,因疾病所受的苦,病人本身最難過,雖然家屬、親友能感同身受,卻不可能全然代替承受,也許欠人家錢財,家屬親友可以幫忙還錢,曾接受過別人的恩惠,家屬親友可以代替感謝或報答,然而生病的痛苦,生病的人必須自己承擔,從醫學角度來看,任何一種病,都有其原因,就是所謂的病因,這些病因有些很單純,如車禍、外傷等等,大部分卻是很複雜,通常是許多因素,日積月累所造成的,有些是先天有些是後天,發病是一種果,每一種果都有其原因,這種觀念與「因果」關念有些雷同,了解這個概念,可以在平時作好照顧自己身體,預防疾病發生,但是當疾病來臨時,患者必須自己承受生病時種種不舒服,甚至苦難的感受,這種不舒服的感受,別人不能夠幫忙分擔,只能生病的人自己承擔。

 

好的治療是Total Care

    生病的時候通常病患會到醫院或診所尋求醫師的幫忙,醫者如能為病患解除病苦,實是功德一件,臨床遇到許多生病受苦的症患者,在他(她)們求醫治療過程中,病患及家屬有許多很不愉快的感受及經驗,例如說僵硬的醫療體制系統、花好多時間在檢查、抽血等報告,但是得到的解釋卻是短短幾分鐘,好的關係似乎會得到較佳的照顧,醫師重視 “檢驗值” 超過對 “我”的關心,這些年來臨床經驗告訴我,治療療效其實是病患整體的感受,這種感受除了客觀的數據、影像之外,還有「病患」本身的感受,那種感受是超越身體的冰冷數據,是以病患為主軸的感覺及靈性的照顧,臨床上我們看過,很嚴重末期病患,很不好的臨床症狀、很差的臨床數據,卻是很平靜、很平安生病著,也看過很正常的臨床數據與檢驗報告,卻是很難過的「不正常」在感覺生病著,從事醫療工作者應了解,病苦是包含身體,心理及靈性的全體感受,好的治療是Total Care,也就是要包含身心靈身方面的照顧,才算是好的照顧、完整的照顧。

    這些年來,有機會參與年輕醫師之教學與教育工作,會跟他們分相這種感受,也鼓勵大家成為以照顧平凡百姓的醫師,就是成為一位「民醫」,民醫另一種詮釋就是平凡的醫師,不用擁有太多華麗的學經歷,有心就可以當一名服務 蒼生的醫師。也許病患就是您的鄰居、厝邊,不用高貴藥材、不用太多自費負擔,親切、關懷地照護平凡百姓、可憐弱勢的朋友,以平人可以支付的費用,平實平凡地照顧平凡百姓,而高官權貴自由他人服務。

 

最好的藥物是關懷

    生病是的種種不舒服及難過的結合,當然醫師的處置及處方最為重要,但是光是這些絕對不夠,好的照顧團隊例如護理人員、家屬鼓勵對於病患的復原痊癒,都扮演相當重要角色,「真心關懷」在照顧團隊扮演最重要的關鍵,照顧病患的醫師,如能「真心關懷」病人,即使與病患無任何血緣關係,雖然病患只是一位凡夫俗人,醫師也會盡全力幫助病患;同樣的護理人員、藥師及行政人員,如能「真心關懷」病人,也會盡全力協助病患。我覺得最好的藥物是關懷,一種超越親情、宗教、階級及身分的真心關懷。

 

癌症病患需要真心關懷

最近在臨床遇到許多癌症患者渴望藉由傳統醫學給他(她)們些幫助或者說輔助,這些無助的病患,在面對癌症時,病患及親友常不知所措,徬徨無助,有時會走錯方向、延誤治療,甚至上當受騙。在診間遇見這類病人時,心裡總感覺很無奈,怨嘆時間不夠,無法與患者好好交談。我們也曾遇過許多患者以中西醫結合方式,來面對癌症治療時的種種困境,許多患者跟我說願意與大家分享治療的經驗,這幾年來我們以「扶正」的中醫理論,協助患者度過病苦,與患者一起努力,一起成長。

以癌症病友為主軸的「中醫癌症」之友的概念,在心中醞釀許久,也許因緣到了,雖然大家都忙碌,但是為了可以和病患一起努力,為了陪伴這些病患朋友家屬,為了讓傳統醫學替他(她)們盡一份心力,大家共同發揮愛心與耐心,合力撐起為癌症病友服務的夢想,但願這份夢想像顆種子,能逐漸發芽、成長、茁壯,有一天會綠蔭盎然、繽紛滿天。

    十年前一個偶然機會,以中醫師的身分服務尖石山上的部落,看到今天中醫在離島偏遠地區展開全面性服務,六年前跟我們一起到山上服務的楊媽、洪護理長,我們一路陪伴著她們和癌症一起奮鬥,三年前跟著周老師、陽明公衛所師長同學,學習如何從事肺結核社區醫療服務,這都讓我們學習到「以病患為主軸」的關懷才是永久的,才會有源源不絕的「緣」與「力」 。

   感謝陪我們一起奮鬥的癌症病患與家屬、教導的我們的師長,感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鄭院長及同仁們的協助,感恩這份緣,讓大夥一起成長。

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 網址: http://tcmcancerfamily.pixnet.net/blog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森中醫院區 醫務長 許中華 記

                                  2010 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