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6/09 00:07 【記者萬博超、李叔霖/台北報導】
  部分癌症患者偏好進補,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指出,癌症患者不需一味進補,患者體質可能出現不同的變化;心態上,他建議患者將自己視為「正常人」,正常飲食即可。 

  中西醫師許中華以「雜草除了才能施肥」比喻,提醒患者,如果癌患一開始並未表現出虛寒、虛弱體質,不宜隨便進補,通常等到腫瘤正規治療階段告一段落,正氣匱乏,出現虛損的副作用時,中醫才考慮根據病情開予較溫補的藥方,但也須視個案,予以不同的藥方。 

  許中華表示,只要是天然、新鮮,沒有發霉、未經加工的一般食材,患者都可以均衡食用,癌症患者心態上如果能平穩冷靜,不刻意多吃某種食物或少吃,可以維持較佳的抗病能力。 

  醫師提醒,無論是否有癌症,都要注意避免高熱量、高油脂及過度加工精製的飲食。研究顯示,部分癌症的病因可能與現代人常攝取高動物性蛋白、脂肪食物及精緻飲食習慣有關。 

  以大腸癌來說,如部分大腸炎症(如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患者與有家族病史者也有較高患病的機率。但如果能透過篩檢及早發現,其治癒率較高。同時,不少大腸癌前期病灶往往是大腸瘜肉,這些問題可以透過篩檢及早發現,此外,年齡亦是大腸直腸癌危險因子之一,故專科醫師多建議民眾每年做大便潛血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中醫師王子欣表示,癌症患者在飲食上要避開高熱量、溫補食物,其實這並不是正確的觀念,應該說飲食上要控制體重而不是不能吃高熱量食物,同時保持人體有充足的陽氣運行,如此才是正確的抗癌觀念。 

  王醫師指出,癌症患者要避開高熱量食物,其立論依據應是從多項研究顯示,「體重過重」的人,罹患攝護腺癌、乳腺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癌症罹患率會較正常體重的人高出一至六倍,反之,「減少熱量攝取」有助已罹患並治癒的癌症患者減少癌症的復發率,因此就推論癌症患者要避開高熱量食物。 

  王子欣醫師進一步指出,從這樣的推論可明顯的發現,其實癥結點應該是「體重控制」而非「高熱量食物」,換句話說,若患者能夠把體重控制好,偶而嚐嚐一、兩口高熱量食物應是無妨,並不是絕對不能吃下肚子。 

  至於癌症患者要避開溫補食材或溫補藥材的說法,其實是依據從荷爾蒙類藥物會刺激腫瘤生長而言,因為溫補食材或溫補藥材常有促進人體分泌荷爾蒙的作用,所以就推論溫補的東西會刺激腫瘤的生長,但這樣的推論其實並沒友直接研究能證實,反而讓許多患者明明氣血虧損、全身無力、毛病一大堆卻不敢「補身體」,因為怕一不小心反而「補到腫瘤」。 

  根據國外許多臨床研究顯示,癌細胞在攝氏三十五度的體溫下,是最活躍增值時期,在超過攝氏三十九‧三度時,癌細胞就會全部死亡,甚至還發生過患者因高熱不退持續兩周,結果熱退後癌細胞竟奇蹟似的消失,因此有許多醫師均推崇維持身體溫熱是預防癌症的重要方法之一。 

  王子欣醫師強調,當然這些都屬於個案,但實際上,許多抗癌名方均以人參、當歸、川芎、肉桂等溫補中藥材為主,其中人參近年聲名大噪,就是因為研究顯示人參有抗癌的神奇功效所造成。 

  值得一提的是,癌症到處有,但鮮少聽聞「心臟癌」,據說全世界已發現心臟癌的病例不超過十例,其主要因素就是心臟是人體「溫度最高、循環最好」的器官,由此可知,補養身體,捨棄一切會造成身體冰冷的壞習慣,同時維持人體充足的陽氣運行,這才是抗癌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