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育園區,感恩法師及師姐的關懷開示及照顧,更感恩各位病友及病友家屬的參與。一天的殿堂導覽、園內用餐、公園巡禮、戶外導覽到快樂的歸賦,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恩許中華醫務長的慈悲大愛,讓我們這些癌症病友得到心靈的平安與喜樂。

參觀法鼓山一天的行程心得如下:在任何環境下,好好照顧好自己的心,保持內心的平穩與安定,就是心靈環保,我遇到很多重症病人來癌症資源中心找我,我都勸他們:「不要怕死,但也不要等死,即使醫生說你只能再活三個星期,也不要認真的就是如此不可。」好好照顧身體,同時做好心理準備,自自在在的、心無牽掛隨時都可以走,就算是明天就走,也沒有關係。

有位病友被醫生判斷大概活不過一個月,我告訴他:「你不要擔心會死,好好的活下去就對了。」他聽了以後馬上就放輕鬆,心裡覺得很愉快,然後用心照顧身體,結果現在還活得好好的。

有次我去探訪病房,遇到一位得了癌症的老法師,他說自己無論死活都很好,像這種豁達的生命態度,我想,不管是不是生了病,人人都應該要具備。

參觀殿堂導覽看見聖嚴法師最後的時間寫的一段話:「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抛。」另一段話是:「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們要學會放下,放下;真的很難,但要學習聖嚴法師的精神與生命態度。

當你微笑時,整個世界都會對你微笑,當你大笑時,太陽也跟著通體明亮;當你哭泣時,天空會跟著你掉淚,所以停止嘆息吧!撿回你的笑容,因為當你微笑時,整個世界都會對你微笑。

林渝潼 2013年3月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