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6月6日癌症關懷病友會紀實文字檔 

以下摘取紀實裡面的重點,詳全文大家可連結至檔案裡觀看。 

許中華醫務長: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寬心營隊"計畫

 

醫務長:癌友會基本上為每個月的第二週,71188912-13為寬心營。81星期四這一天我們有辦活動,今年可能會去參觀藥廠,讓大家知道所吃的中藥是如何製作的,另外還會到普賢寺,我希望大家能將這個時間空下來,因為得癌症是很辛苦的,大家要多出去。另外,我們要辦一個寬心營,有些人可能沒聽過,這裡再跟大家說明一次。

我們有一位著名的作家已經將我們最近的上課情形寫成書了,大概在九月份會出版,目的是分享癌友如何走出癌症的經驗,書本的架構包括得到癌症該怎麼辦?特別是對於一些新病友來說;中西醫結合治療癌症如何能幫助病患?癌友得到癌症的心路歷程,最後是飲食(營養)的概念,如何能幫助得到癌症的人,因為坊間有許多書本,不看沒事,越看讓人越模糊,我們現在利用很簡單的觀念來幫助大家。如果這本書有出版,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書局買來看。

癌友會舉辦那麼多年,終於有一本新書,我們已有許多癌友都有被訪問。這個作家很有名,有寫過台東楊樹菊阿嬤,麵包師傅吳寶春,及蔡英文的故事,這位作家其實來參加過好幾次我們的座談會,我也會常常跟他分享一些概念。

那看書是一回事,因為在座各位,有些人是剛得到,有些人是已經走過了,那我希望舉辦這個寬心營能夠給各位幫助所認識剛得到癌症的人,不知道該如何,利用兩天一夜的時間,上一些密集課程,能得到更多的幫助,那這是一個營隊,需要住在醫院,不能太多人,所以每個梯次只有十二個名額,所以想參加的人,等一下可以來跟我登記,家屬也可以報名,不需要費用,我們歡迎各位來登記。這裡要給大家說明,你們知道所喝的那包寬心飲,其實在學術研究中發現除了能提升免疫力外,也有助於殺死癌細胞,另外還有b型肝炎的病人,肝功能異常喝下去也有改善,目前正在做c型肝炎的研究,各位手上若有杯子,可以去拿來喝,而且最主要的是,我們的索費不是以營利為目的,來看其他醫師也可以開。

那我要跟各位說明,我們這個兩天一夜的寬心營,各位不一定要來參加,但若有認識的人想參加可以來,讓他可以獲得所有的概念,可以讓他住在醫院,醫院準備,其實東西沒有很好吃,但就是醫院辦的伙食,所有的錢都是免費的,只有要出病房費跟一些基本的費用,課程那些都是善心人士的來協助。

你們就當小天使,若在周圍看到有些人得到癌症,不知道怎麼辦,就請他們來參加。這個課程會有我跟我們的醫生一起來幫忙,會教各位芳香療法,音樂療法,另外會做一個經絡脈診舌診的測量,在外面有很多做一個經絡儀就要1200元,那我們的經絡儀在林森,妳住院一個月後或一個星期後做一次,這個是一個體制,我們有一個儀器,如果想要參加,可以追蹤抽血,在這裡沒有辦法,因為人比較多場地比較小,我這兩天打算請假去那邊跟妳們相處,不只我一個還有其他醫生,你們年輕的intern也可以一起來,這個是目前很少有這樣的做法,我也想了很久,來到病友會都是比較成熟的病人,畢竟各位都已經走過,我們希望對於剛發生不曉得怎麼辦的病人,你們很穩定的人要來幫忙。

我們現在目前為止,單人房一天2-3仟,主要是有些課程會帶各位,如果有家屬一起來也很歡迎,基本上不會來打針吃藥,那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希望密集的課程2天,如果兩天是3千多元,希望你們好幾個人住在一起可以一起分享,晚上的時間會請病友一起來幫忙,聊聊天。

課程第一天會先做環境介紹,互相認識,做一份中醫的體質檢測,體質不同吃的東西會不一樣,我們還會追蹤,另外會請營養師跟藥師跟各位講解,之後中藥跟西藥要如何吃,因為這個很重要,尤其是剛患病的病人,各位會認識很多病友,晚上會用餐,我會跟各位講治療大概是怎樣,過程中會碰到什麼問題,會用小組的方式,教各位可以在家裡靜下心,因為心亂妳做治療就會不好,不是說聽課一次就不會再教,妳回家要練習,回家每天要做。

第二天早上會教各位簡單的吐納,吐納還是要人帶,我會帶你們,會教各位簡單的,這12個人做了體質量測後,下星期檢查資料,1300是健保住院的錢,只要付住院費的錢,其他課程都不用費用,還會送各位一本書。檢查報告一個星期後會約診,劉佳佑醫師會跟各位講解。如果不錯會再來病友會這邊。看病要到門診看,這個課程是再加強。我們去年有看過很多病人參加之後都沒有事,但有些人只有開始一個星期兩個星期有做,後來不管了就生病了。就如同學生上課,聽一聽但回家都沒練習,所以最重要是每天反覆練習,所以我們希望是知道個別的體質是什麼,所以不可能大班,只能小班個別來帶。我也是,不要說犧牲我的時間,我把我的門診都停掉了,我們在很忙碌的過程中還要花這樣的時間,而且是個別幾個,有些人剛得到癌症不曉得怎麼辦,像妳們都可以當小老師了,你們都做得很好,我比較不擔心,最怕是剛得到癌症的病人還有家屬。

因為是採預約制,病房有限,也不希望太多人,因為太多人就沒有辦法跟妳們講解,你們可以把這些訊息跟好朋友或有需要的人講。時間是第一梯711,第二梯88,第三梯912,我們先開放這三梯,如果有滿了再開第四梯。 

寬心療程(4)從“無常”觀念談癌症(上)

 寬心療程(4)從“無常”觀念談癌症(下)

 

今天給各位講的是無常,什麼叫無常,無常講的是整體的感受,舉個例子,今天你中了大樂透,不會認為是無常,會覺得運氣怎麼如此好,無常是碰到不喜歡或不願意事情的時候,就好像你得了癌症,突然被醫生告知為第三或第四期,被通知後,忽然從高樓掉到一樓,但是那個東西不是從零到一,就好比是戶頭不夠錢,你已經在跑三點半了。無常是一個整體的感受,通常是遇到壞事情,但遇到這種壞事情未必是壞事,無常其實就是恆常,無常是一個整體之概念,就是一個定義,是因果、因緣、業報,只是你沒想到去碰到,或你沒有注意到,”菩薩怕因,凡人畏果”,因為你只要走過這條路,你就會想到,但是突然間得到這個病,你知道以後,要避免再發生,要從這個因、這個果去修正,無常並非消極,而是積極,因為你了解其運作,無常是東西在流轉的概念,如果以癌症來講,你遇到不喜歡的事情。

例如:前幾天台大醫生被酒駕者撞死,從病人家屬角度去想為無常,但是從更久遠的宇宙空間概念來看,如果你有這樣心情,剎那就不見了,就像是台大醫生事件,所以要珍惜現在,無常若能常常去反思,是一個加分作用,你對人生看法,會更坦然面對。

第二點,因為你開始得到這個病之時候,因為你不喜歡這個病,所以你得到這個癌症,這個病就是無常,你被告知的當下就是無常的感受,在無預期狀況下被告知,你知道人生無常,你今天得到這個病,你知道真正人生是無常,你跟病人是最直接、最親近之關係,你會感受最多,所以你需要反思,從這裏去學到一些,再反思到整個生命,所謂反思,你要去看整個生命,你的未來,去反思,第一個:任何狀況皆會發生。

因為無常啊,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比如你在治療,3個月沒抽血,醫生 就要給你做斷層掃描,怕到好像去法院法官要給你審判一樣,我們看到很多病人都這樣,哪一天如果你能坦然看,答案早就選好啦,只是今天要跟你講,答案在當下你做電腦斷層掃描早就就確定了,只是在你約診那天才跟你講,不是妳那天有沒有緊張就有所改變,你會被告知會被通知,也不要太高興或太悲觀,你要保持很平靜,要練習,練習練成功你就不會被數據所左右,要練習你的心跟淨,心能轉淨最好,淨轉心代表你的練習還不夠,大家可以多做練習。

第2個,要坦然接受任何狀況,因為你生這個病以後,即使通知你甚麼樣的狀況,那樣的狀況想像你都經歷過,就不用被有形的數字所擾心。

第3個,你得這個病你知道任何狀況都有可能,你要坦然接受面對他,而且要正向的面對,正向的面對要經過反覆的練習,那我甚麼都不要管他,等無常再來,你平常就要做好功夫,平常要做哪些?你該做的就要做,不要醫生跟你講你檢查都正常,本來醫生叫我不要喝酒,想說啊都正常那我就可以喝兩杯,甚麼不能做結果你都去做,我要跟各位說的是,你還是要把那樣的心情變成很平淡的情境,即使是好消息;那壞消息,如果檢驗數據從5點多變10點多,你也不用被影響太大,任何狀況都有可能發生,這是階段的練習,這不容易喔,一定要在生這個病的時候學到一些經驗,學到一些反思,那生這個病才有價值,

    第4點,要把握當下,把握當下很不容易耶,連有一口氣呼吸都要很珍惜,正常人也要這樣,臺大醫生走在路上被撞死那怎麼說,有些事是妳無法預測到的東西,其時扭轉跟改變不是沒有原因的,無常通常是人生從病裡面得到,生的時候會體驗到無常嗎?不會啊,快樂的事不會啊,快樂只覺得我怎麼那麼幸運,買彩卷中頭彩,想說就是有燒香才會中,這也是無常,只是這種無常大家比較不會去體驗到,通常是老的時候,病的時候會,通常是要病的夠重,感冒的時候會想到人生無常嗎?不會啊,車撞到會喔,稍微擦撞到不會啦,骨頭斷掉也不會想到人生無常,死亡的時候最會想到人生無常,除非是妳至親死才會體驗到人生無常。

    我們一直跟各位講這八個字,要在你很平靜的狀況下,自己跟你的癌細胞對話:「和平相處,各安其位」。我看很多人都知道,但知道要做到,我們現在的人就是知道很簡單、都會背,考試倫語道德都100分,但出去又做另一套。你可以在很平靜的狀況下和你的癌細胞對話,不要趕盡殺絕,不然殺不完,你怎麼可能殺得完?所以(癌指數)數字不用怕它,我很多的病人,肝(癌)細胞很大,但也沒事,甚至還有些真的都縮掉,我也沒有做什麼積極的治療,但你可以跟他和平相處,把他當成一隻老鼠住在你家,你給他吃米,不要咬你的布袋,過得很快樂。講得很簡單,但要透過練習,練習就是心要靜下來,我們教各位心靜下來的原則,那你們就靜下來、坐下來聽音樂,把心沉澱下來,這樣就成功了,東西其實都很簡單。

寬心療程(4)-觀世音普門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