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於端午節期間與家人歡聚,在吃粽子全家和樂團聚之時,不免多食糯米粽子造成消化不良,便到坊間請藥舖商家配製中藥酸梅湯包,回家自行配製供家人飲用,以消油解膩幫助過飽食後的胃脹氣,減輕腸胃道負擔。

然而卻因為平常有消化性潰瘍疾病史,造成嘔酸頻頻,於空腹兩餐期間老是覺得喉頭上油膩感覺,雖然還不致於胃痛,卻是相當不舒服,於是服用之前西藥Nexium後,覺得口乾並有拉肚子情形,前往中醫門診中心治療,在使用理中湯數天後症狀緩解,再給予低劑量五苓散平日早晚用後恢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林恭儀說,一般民眾對於消化不良常常有自己解決的一套方法,常常是先用中成藥物或是西藥成藥,不然就是服用先前醫師處方的中藥或西藥,殊不知久病雖然可以成良醫,卻是一個痛苦自我人體試驗開始。

林恭儀指出,胃食道逆流性疾病或稱為糜爛性逆流性食道炎,通常是食道賁門闊約肌功能性失常引起,往往是因為過度飽食或是不正常飲食所引起,酸性流質食物是一般民眾最常見的誘發因素。

案中陳小姐服用Nexium(耐適恩錠),屬於使用在治療活動性(active)或癒合中(healing)的消化性潰瘍及逆流性食道炎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一般多在醫師施予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或上消化道X光攝影報告檢查後的健保給付用藥。常見副作用有:腹部疼痛、便秘、腹瀉、腹部脹氣、口乾、頭暈痛等。

林恭儀說,陳小姐因為吃了過多難消化的食物與酸性飲料,誘發初期逆流性食道炎等不適症狀,又再非醫師指導的情狀下濫服西藥所致。

林恭儀提醒民眾,中醫學在臺灣本土文化發展上歷史悠久,民眾對於中文字的認識若再熱情一點者,往往對於傳統中醫會有所興致與涉略,然而,不論是中醫或西醫,只要是醫學都是近於科學與經驗傳承之間,因此,只要是身體不舒服或生病,還是請熟悉的醫師診治為宜。

他建議,平日中醫腸胃穴道保健,可多按壓肚臍周圍的五俞穴與胃經穴道,以增加經絡氣機舒暢,當然對於為逆流所擾的族群,避免酸性流質食物、巧克力、與過飽食或適當降低腹圍仍是需要。注重醫病多方溝通,平日注意個人保健與健康自主管理,仍是面對此疾病首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