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一類病程較長的慢性病,適當的護理對康復調養及提高患者生活品質,防止復發及轉移均具有重要意義。 

1.心理疏導,安定神志

     中醫認爲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活動過度,會使機體氣血受損,臟腑功能失調而致病。故應穩定病患情緒,以安神舒緩情緒為主,適當以說理開導解除憂思。由於癌症患者的心理狀態是複雜的,大多病人不願意主動講述自已的病情,所以在護理過程中,我們應細心觀察病情,結合不同情況給予不同的指導,儘量多與患者交流,講述最新治療動態。對病人進行開導勸解,介紹治療效果滿意的病例,以增強其信心。開展適合的娛樂活動,轉移病人注意力。減少各種不良刺激,例如負面的消息或消極的思想,減輕其緊張心理,使治療順利進行。

2.尋求外在環境支持

 

    除醫學上的努力治療外,還要更多求助於社會各界、各單位和癌症患者的親友、家庭的共同努力,攜手爲癌症患者傾注更多的愛心與溫暖,創造優良的環境。例如參加癌症病友會活動,交流抗癌康復的心得是消解心理障礙的好方法、好途徑。或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讓病患的心理問題獲得協助。 

3.合理飲食

    癌症屬於消耗性疾病,常伴有代謝障礙.也可能於化療後導致胃腸反應,也可能因為心理狀態改變,從而降低食欲,加重消化不良因子,出現營養不良是常見的。因此,增進病患的食欲,加強補充營養對病人的康復是十分重要的。建議患者於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營養合理,食物盡量做到多樣化,多吃高蛋白,高纖維素,低動物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補充體內消耗。鼓勵病人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提高機體免疫力。 

4.食物調養

    即食療。它是建立在中醫理論和中醫營養觀,所謂食藥同源,食物和藥物均具有四氣、五味。寒涼能清熱瀉火、解毒,適宜於治熱性病及熱性;溫熱可溫中、助陽、散寒,可用於治療寒性病和寒性體質。常用食物的陰陽寒熱屬性:原則上穀類多味平和屬於中性。肉、蛋、乳、雞、鴨、魚、海産品屬於陽性溫熱類;其中公雞、鴿子、海魚爲陽中之陽,其性更溫;鴨子、淡水魚爲陽中之陰,其性溫和。蔬菜、水果、豆類、蔥、薑、蒜、韭菜、荔枝、柑桔、蘿蔔、白菜、西瓜、蘋果、梨屬陰性、涼性;而蔥、薑、蒜、韭菜、荔枝、柑桔則爲偏溫性食物;蘿蔔、白菜、西瓜、蘋果、梨爲偏寒性。應根據病情辨證及體質情況選擇或配伍應用以避免偏性。 

5.忌口

    對癌症患者來說,忌口是必要的,但又不是絕對的,忌口要講究,但不可過分嚴格苛求,忌口要因病、因人而異。因人而異:針對病人體質,如陽虛,虛寒型體質,應忌生、冷、粘、滑食品等寒性食物;陰虛內熱型體質忌食辛、辣、香、燥之品。因病而異:如鼻咽癌放療中或放療後,熱毒傷陰,渴飲,口乾舌紅絳,應禁食辛辣,燥烈食物;化療中應給予清淡而富有營養之食品。 

6.鍛鍊體能,增強體質

    癌症病人免疫力低下,因此應注意多休息,避免勞累,適當運動,以增強抗病能力。注意保暖,根據氣候變化適當增減衣服,以免受涼感冒,加重病情。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去公共場所,以預防感染,使病人早日康復。氣功、八段錦、太極拳都是和緩的運動方式,還有各種適宜的體育運動:如書畫、音樂、歌舞等,只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恒,就會有很好的效果。

7.家庭護理

    大多數癌症病人病程是個較長過程。癌症護理的場所除了醫院,還包括家庭,癌症病人需要一個寧靜舒適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環境,房間內保持清潔,寧靜,空氣新鮮,溫濕度適中,在家中適當放一此花草,視狀況養一些寵物等,增加環境的美觀和生機,使患者心情舒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