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五千年的中國古方在治療呼吸系統上具有一定療效,而過敏是現今許多人都有的痛苦,由於環境污染、飲食精緻及生活壓力種種條件,使得人們得到過敏機率比以前大得許多,甚至有人統計,如今約四分之一的小朋友有過敏現象。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醫師申一中表示,過敏體質與遺傳有很大關係,當父母一方有過敏性體質時,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大約有60%的機會。若父母皆有過敏性體質,那麼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可達80%以上。一般常見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氣喘等。

申一中指出,許多過敏性疾病在冬天較容易發作,夏天則是緩解期,所以必須趁緩解期調養治療,如此來年的冬天,便可以減緩疾病發作頻率及強度,這便是中醫「冬病夏治」的原理。

自古以來,中醫學者經由觀察大自然律動,認為人體的陽氣與自然界生物的陽氣一致,即“生於春,旺于夏,收於秋,而藏於冬”;由於自然界中夏季的陽氣最旺,人體陽氣在夏天也達到最高,冬天則陽氣不足,所以在春夏培養陽氣,順四時而適寒暑,以防治冬病發作,三伏貼療法則可以達到「冬病夏治」的目的。

申一中說,根據中醫「冬病夏治」的理論,利用三伏天發熱氣候,在人體特定穴位上,敷貼辛溫、逐疾、走竄、通經及平喘的藥物,使人體陽氣得天陽之助,利用藥物陽氣疏通,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增加機體抗病能力,此即三伏天灸穴位貼敷療法的機理。因其不用艾火,而局部皮膚卻有類似艾灸的反應,作用也非常相似,故名為天灸,又稱敷灸。

他進一步說明,三伏貼所用的藥為: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藥物。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合薑汁做成藥泥後,貼在背部穴位上一至四小時。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此屬正常反應。但若是在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或是皮膚搔癢、潮紅難忍、起水泡等狀況,則需立即停用。

申一中提醒,敷藥當天不可洗冷水澡,敷貼期間,最好不要游泳。飲食上力求清淡,勿食冰飲、生冷瓜果、辛辣、葷腥及發物,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及菸酒。貼敷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適於接受三伏天敷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在去年接受「三伏貼」敷貼治療的患者達約2,000人次,中醫醫療部整體接受「三伏貼」敷貼治療的患者超過4,700人次,大部份有不錯療效,並且對過敏性鼻炎患者所苦惱的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也有明顯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今年夏天仍繼續開辦「三伏貼」敷貼活動,繼續服務廣大市民。今年初伏為國曆719(一),中伏為729(四),末伏為88(一)。除於當日開設特別門診外,中醫門診中心為服務平日上班族不方便就診困擾,自七月初至八月底期間,每週六上下午亦提供貼敷門診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為有效減少罹患過敏性鼻炎兒童鼻子過敏症狀及發作頻率(鼻塞、流鼻水、打噴嚏次數減少),以期減輕其「熊貓眼」外觀症狀。目前正推動「熊貓眼過敏兒保健計畫」,此公衛計劃預計以鄰近國小學齡兒童為對象,於眼睛鼻子周圍穴道按摩消除黑眼圈。

實施內容包括:以西門國小學齡鼻過敏兒童為對象,由醫師到學校衛教教導眼睛鼻子周圍穴道按摩消除黑眼圈。並舉辦「消除過敏兒熊貓眼」衛教演講、訂定「消除過敏兒熊貓眼」衛教單張等,守護社區學童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