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9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癌症的治療主要分為殺滅癌細胞及培養人體抗病能力等兩大方向,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指出,殺滅癌細胞在中醫領域視為「攻邪」,改善自體抗病能力稱為「扶正」。 

  許中華醫師表示,在癌症治療的角色裡,西醫比較擅長「攻邪」。要殺滅、取出癌細胞、組織,西醫的手段較多;中醫則擅長扶正,也就是包含調節免疫,培養更理想的抗病能力的手段,故中西醫各有所長。   不過,中醫認為,攻邪太過,傷正氣;扶正太急,易留邪。許中華醫師指出,殺滅癌細胞的過程如化療、放療,手術後常讓患者虛弱,甚至白血球數目異常,所以較傷人體自身的抗病能力,也就是「正氣」;但如果體質不適合者,一味服用溫補藥,也可能不利於攻邪、去邪。 

  中醫所謂「扶正袪邪」的觀念,主要是希望維持最佳的抗病能力,增進身體的適應力,進而減少生病機會,稱為。扶正袪邪的方法必須根據每一個人的體質分別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