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9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坊間有民眾相信塗腐蝕性藥物消乳癌,令醫師不禁搖頭。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指出,曾有婦女不知是「自學調配」,還是藉地下管道,取得腐蝕性藥物,打算以塗藥方式抗癌,結果癌症仍持續惡化。 

  中、西醫師許中華表示,不確定患者是自己看書學來的錯誤觀念,還是坊間非法販賣的藥物,但該婦人塗抹的藥物疑似含汞,只會造成傷害,無法治癒任何癌症。 

  許中華澄清,即便藥物能腐蝕表面皮膚或表淺腫塊,不代表能消腫瘤,惡性腫瘤如中後期乳癌侵犯深部組織,也可能轉移,而正規手術時往往還必須清除深部的淋巴結,絕對不是在表面塗藥就能治癒。 

  許中華表示,只知後來該婦人癌症病情惡化,乳癌從原本第一期惡化到第四期,但無法得知其目前的身體狀況。 

  部分患者就醫前已有預設立場,許中華醫師表示,甚至有患者希望單純以中藥治療,儘管在診間苦口婆心說明,建議採中西醫合作或搭配治療的模式,可以獲得較理想的治療,但病人仍不願再回診。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一系列針對病友的課程昨(8)日展開,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建議民眾,不幸罹癌也不要鑽牛角尖,畢竟心情愈差,抗病能力也會愈差。 

  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昨日在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舉辦開幕大會,院長鄭振鴻表示,人體本身存在使癌細胞凋亡的基因,有些人因年紀大、緊張,疲勞及各種因素,抗病機制削弱因而逐漸出現腫瘤。他說,免疫失調者容易罹病,而免疫力可以透過適當的中藥調節,但並非一味提高,以免造成免疫疾病。 

  門診中民眾常會探詢各種植物用藥治療癌症的可能性,但醫師提醒,有些藥材成分的抗癌效益仍在試驗中,距離臨床使用仍有一段距離。建議民眾要尋求醫師診斷後再使用處方藥,才能避免花冤枉錢又吃錯藥。 

  林森中醫院區醫務長許中華表示,有部分抗癌有效植物藥被純化,最後變成西藥的一種,紫杉醇便是最著名的案例。他認為中西醫的角色可以互補,給病人最好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