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日,第一次參加中醫癌症病友會的戶外活動,參訪法鼓山。抱著滿懷的期望,希望當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偏偏天公不做美,却是陰雨綿綿,雖然心情多少有受到影響。不過還好在這“濕”情畫意;水“縵”金山的情境中多了,志工的熱情導覽與接待,使我覺得不虛此行。

靜坐!簡單的動作,却有著不簡單的學問,隨著導覽志工的口令,閉上眼睛逐步的放鬆,聽著音樂讓自己漸漸的沈浸在清淨平穩;進而沈澱在一種身心靈都很輕鬆自在的情境中,原來放鬆自己是這麼簡單,但是在都市叢林中生活的我們,却是忽略了它對我們的重要性。殿堂巡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祈願觀音殿中,那尊偏著頭慈目半閉,專心傾聽天下音聲觀看世間疾苦,隨時準備起身普渡眾生的觀世音菩薩,正坐在大殿中,背後是一片水簾,那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相互融合,平實純樸的感受,深植在我的心中。

午齋之後在輕食區,喝咖啡;聊是非,坐在一大片壓克力板下,抬頭望見的是一顆顆晶瀅剔透的小水珠,互相追逐。滴滴答答的雨聲此起彼落,彷彿演奏出一首變化萬千的交響樂,時間似乎也隨之慢了下來。

法鼓八式動禪,在動的當中去體會“禪的意境”,從清楚「局部的動作」到清楚「全身的動作」,從清楚「局部的緊張」到清楚「局部的放鬆」。從「局部的放鬆」到「全身的放鬆」,配合志工的口令及動作,確實使人迅速的感覺到身心靈的放鬆,也不會因場地空間受到限制,就能快速的自我調整讓身心安定。

    真的很感謝許醫師,如此精心安排今天參訪的活動,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放鬆對我們的重要,面對癌症除了面對、接受,更重要的是解決與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