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年12月4日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紀實文字檔

 

以下摘取紀實裡面的重點,詳全文大家可連結至檔案裡觀看。

 

病友分享

 

郭小姐─肺腺癌癌友

 

大家好,我兩年前的這個時候,原本都好好的,天氣濕濕冷冷,朋友來找我出門後晚上很奇怪的一直咳,就送急診住院。印象最深刻的是,旁邊都沒有人,一票醫師團隊過來就說,妳是肺腺癌第四期。雙和醫院說我這開刀也沒有用,後來榮總開刀過程很順利,開完後不太能講話,嚇壞了,之後胃潰瘍,又掛急診,打嗎啡,反覆這樣兩次,後來去林森分院,覺得體力有改善。第四次化療前,被一封email嚇到,血壓飆到快200,打完之後嘔吐,吐到整個胃都是膽汁,五天都沒吃東西,只有吊點滴、打營養針,到第七天沒吃,堅持要回家。坐著輪椅推出醫院,我蹲在牆角,有個醫師很熱心關心,叮嚀我要從喝米湯開始。回家量血壓,血壓才106,才知道原來心情可以影響身體這麼多。後來才開始感悟生活中的一切,覺得我們現在能坐在這裡很幸福。吃標靶藥物也讓我很痛苦,好不容易打了六次,又繼續打,總共打了13次,這個過程也學會不要想那麼多,護理師說我回去做個快樂小豬,但還是不太做得到。再隔年一月才來看許醫師,並且去法鼓山,許醫師跟我說藥師佛就在那裡喔!後來就覺得心比較安。這很神奇,因為打了這麼多次之後,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不能就這樣倒了,因為我父母還在,每天早上起來就一直走,走五到六小時,像無頭蒼蠅,突然想到阿甘正傳,只是我用走的不是跑的。走這麼久也有好處,因為許醫師每次都說我的脈很好,西醫師看著我的報告也一直笑,後來我問西醫師,我的存活率多少,西醫師說:你再問!再問就沒有了!

 

從此我再也不問了。後來再打,就覺得好像副作用也沒有那麼強了。雖然還是很不舒服,但還能出國玩,朋友跟我說我很幸運,我後來覺得那天出門找朋友好像也默默的幫助自己發現疾病。其實我今天的重點是,因為我們走過一些路,所以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多跟其他患者聊聊天,這樣我們得這個病似乎就也不會白得了。跟朋友聊天,也是很豁達,說:每天都可以呼吸呀!有什麼好不開心的!

 

繞了這麼一大圈,才發現自己其實真的很幸福,能夠坐在這邊,吃著好吃的食物,不用躺在床上整天,每天體會生命中的美好,感覺其實比生病前過得更好。雖然爬這個山、走這條路很辛苦,但是來這裡,就覺得不孤單,一直走著,雲霧就散了。

 

吳小姐─大腸癌癌友

 

其實當我得了癌症以後,我才體會到癌症這條路是這麼辛苦。可是誰不辛苦?我得了癌症以後,也希望能夠給予初得癌症的患者一些幫助。

 

當時我知道得大腸癌第四期後,我決定將治療交給醫師的專業,其他生活中我也決定要大幅的改變,提升自己的心靈,例如宗教、氣功、才藝培養,飲食、生活習慣不好,30年來吃外食、退休後大吃大喝,所以覺得才會得這個病。

 

2010年的11月,我右下腹痛,許醫師說可能是盲腸,後來去做大腸鏡,醫師檢查兩次才發現大腸的腫瘤在這裡。榮總的醫師幫我做斷層掃描,住院開刀後才跟家屬說,腫瘤已經14公分,腫瘤也被血管包圍住,所以無法開刀。醫師幫我做繞道手術,能吃能排,後來還要做化學治療,麻藥退後傷口開始痛,我哭了一天。後來想到我還這麼年輕,小孩也還在上大學,我不能放棄。手術後第四天開始做電療,後來還有做蔞管,一個月我每天體重掉2公斤,掉頭髮、皮膚脫屑,但是醫師的治療很積極,一個月就放我出院。後來因為鉀離子太低掛急診,又住院,記憶力也不好、又不能吃、一直拉,反覆住院,過程真的很難過,但我一直跟自己說如果就這樣走了我不甘心,一定要活下去。後來我在醫院裡就唸經、背經,期間我都將醫院走廊當作自己的運動場,每天走路幾個小時。兩個月後醫師說我的腫瘤變小了,想將腫瘤取出,又再次開刀,結果因為電療、化療,附近組織都壞了,傷口癒合拖了半年。一年以後,照了正子攝影醫師說我的癌細胞沒有轉移。後來我對化療藥物會過敏,我總共打化療一年半,後來發現附近有中醫,能吃東西之後我就配合中醫,就發現我都沒有拖,能夠一直去做療程。接受治療後,我發現我的記憶力非常差,坐個公車就忘記自己要去哪哩,換個房間就忘記自己要做什麼。後來背經、氣功,就有改善。用慢磨機,我一個月可以胖2公斤,現在可以吃,但是太粗糙的東西還是不能吃,腸子會痛。我吃許醫師的藥以後,發炎指數和癌指數就下來了,開刀的另外一邊有兩顆腫瘤,原本是癌細胞,吃寬心飲很久後再次切片,竟然變成不是癌細胞了。我很感謝所有的醫療團隊,很積極的幫我治療,我也很順利的配合,今天我也希望能夠幫大家走過這一段。

 

得病後心念一定要轉,心要寬,並找回愛自己的那顆心,然後每天幫助我們能夠幫助的人,信一個宗教信仰,找出自己的生活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