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癌症病友會-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 李佳蓉

      今天很開心能和癌症病友們能一起去郊遊踏青-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生活中平時很少接觸到癌症患者,而且癌症病人在我的印象中就像教科書上所提到的,在接受過治療(手術、放療、化療等)後他們的身體狀況會受到影響所以大多是瘦弱或精神不佳。但是今天當我一踏上接駁車時我覺得很特別,因為車上的長輩們笑聲是雙朗、表情是愉悅絲毫沒有生病的健康人一樣。

    到了目的地也許是因為空氣清新所以大家的表情也更開心,我們隨著導覽員的帶領繞了一小圈參觀植物園。今天有些園區因為還在整修所以無法進去參訪,但病友們心情卻無受到影響反而且積極問說那何時會好、自己可以進來參觀嗎。他們的題問讓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精力充沛而且喜歡到處郊遊踏青,有許多人生病後因為一些因素所以使得他們不喜歡與人群接觸習慣一個人待在自己的空間,然而也因為這樣所以很容易自怨自艾,心情一不好自然身體也好不起來。但和病友們相處完全感受不到負面的情緒。

    簡單參觀一圈後大家集合在教室裡分享彼此心得並喝著院方所準備的寬心飲。病友會的大家長唐學斌 會長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心情以及現在未來所即將完成的事。唐會長已經過了古稀之年但聽他說話仍是中氣十足不,也許歲月會改變一個人的外貌使我們老態,但是保持心情的年輕愉悅所呈現的聲音就是如此吧!

    會長說了癌症不是絕症,雖然很難將它完全根除,但是學會如何和它合平共處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除了要有適當的治療之外心境保持正面也是件很重要的事。作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動到老。學習能刺激我們思考,使我們活動腦筋也能使我們活動身體,藉由此不斷激發生命中的無限可能。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身邊要有人互相扶持,共同成長。我想這也是病友會成立的原因。

    在這團體中大家都有相同經驗,面對得知病情時的難過傷心、接受治療時的痛苦折磨還有面對罹病後周遭環境的改變。這對他們來說都是生命不可承受的痛,然而這一路他們都已帶著微笑成功地走過來。現在他們在病友會互相鼓勵對方、分享走過來的心得、分享如何面對治療、分享面對癌症的正確知識還有共同培養興趣及一起郊遊踏青。看著病友們熱烈的討論聊天真的是很替他們開心。癌症絕非絕症,在台灣的制度下癌症患者大都能接收合適的治療,然而心裡的治療也是同等的重要。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人能夠認識病友會,且讓更多病友們能享有這份難得可貴的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