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感謝大家對今年度課程的熱情參與!為了再服務各位,我們已訂定出109年的課程表,放在課程表下載裡,可以去看看唷!
下次病友會課程於:
時間:109年04月09日(四)下午15:00時至17:10
講課題目:寬心癌症小資療法
地點:臺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00號8樓會議室
請大家踴躍參加唷!謝謝!(由於新冠狀肺炎疫情持續,因此課程活動都還是暫停哦!視疫情狀況,復課時會再行通知唷) 本部落格上課資料連結:
100年12月1日-寬心療程(初)
1月19日寬心療程(1)-寬心包容癌
3月1日寬心療程(2)-療程就像爬一座山
4月3日寬心療程(3)-正念接受癌
5月3日寬心療程(4)-癌與病的解析
6月7日寬心療程(5)-智慧面對癌
7月5日寬心療程(6)-癌細胞也有心靈
8月9日寬心療程(7)-布施轉化癌
9月6日寬心療程(8)-癌細胞像顆種子
10月4日寬心療程(9)-慈悲感化癌
11月1日寬心療程(10)-千手擎大家一起來
12月6日寬心療程(11)-您我是顆種苗
102年1月3日102年寬心聊「療癌」課程介紹與會務大會
102年3月7日寬心療程(1)-從“因緣”關係談癌症之1、 2
102年4月11日寬心療程(2)-從“因果”關係談癌症之1、 2
102年5月2日寬心療程(3)-從“業報”關係談癌症之1、 2
102年6月6日寬心療程(4)-從“無常”觀念談癌症之1、 2
102年7月4日寬心療程(5)-從“我執”觀念談癌症之1、 2
102年8月29日寬心療程(6)-從“戒定”觀念談癌症
102年10月03日寬心療程(7)-從“苦集滅道”談癌症之1、 2
102年11月07日寬心療程(8)-從“耳聞薰修”談癌症之1、 2
102年12月05日寬心療程(9)-觀音法門與癌症
103年01月03日寬心療程(1)-新手癌友
103年02月06日103年寬心療程課程介紹
103年03月06日寬心療程(2)-中醫扶正,療程與癌症之1、 2
103年05月01日寬心療程(3)-有形癌,無形癌之1、 2
103年06月05日寬心療程(4)-智慧面對癌之1、 2
103年07月03日寬心療程(5)-與癌和平相處
103年09月04日寬心療程(6)-攀越癌症這座山之1、 2
103年10月02日寬心療程(7)-寬心與癌和平相處之1、 2
103年11月06日寬心療程(8)-六對隱形翅膀之1、 2
103年12月04日寬心療程(9)-利他轉化癌之1、 2
104年1月8日寬心療程(1)-扶正療法與癌症之1、 2
104年3月5日寬心療程(2)-中西醫結合治療癌之1、 2
104年4月9日寬心療程(3)-治療癌症從身心靈開始之1、 2
104年5月7日寬心療程(4)-從因果來談癌症之1、 2
104年6月4日寬心療程(5)-智慧面對癌之1、 2
104年7月2日寬心療程(6)-癌細胞也冬眠之1、 2
104年9月3日寬心療程(7)-癌症治療像爬山之1、 2
104年10月1日寬心療程(8)-歡喜幫助癌之1、 2
104年11月5日寬心療程(9)-逆轉癌細胞之1、 2
104年12月3日寬心療程(10)-癌細胞是我家的小孩之1、 2
105年1月7日寬心療程(1)-中醫在癌症治療所扮演的角色之1、 2
105年2月4日寬心療程(2)-全方位治療癌之1、 2
105年4月7日寬心療程(3)-中西整合治療癌之1、 2
105年5月5日寬心療程(4)-中醫輔助治療化療的副作之1、 2
105年6月2日寬心療程(5)-中醫輔助治療放療後的副作用之1、 2
105年8月4日寬心療程(7)-不要讓癌細胞找上你之1、 2
105年10月6日寬心療程(8)-跟癌細胞和平相處之1、 2
105年11月3日寬心療程(9)-做一位快樂的癌症病人之1、 2
105年12月1日寬心療程(10)-感謝癌細胞讓我成長之1、 2
106年1月5日-寬心飲治療癌症分享之1、 2
106年2月2日-扶正治療癌之1、 2
106年4月6日-全人關懷治療癌之1、 2
106年5月4日-中醫輔助治療化療的副作用之1、 2
106年6月1日-中醫輔助治療放療後的副作用之1、 2
106年7月6日-讓癌細胞冬眠之1、 2
106年8月3日-化癌細胞於無形之1、 2
106年9月7日-和平相處各安其位之1、 2
106年12月7日-寬心志工家族之1、 2
107年1月4日-全方位治療癌之1、 2
107年2月1日-寬心扶正治療癌之1、 2
107年4月12日-身心關懷治療癌之1、 2
107年5月3日-中醫降低治療化療的副作用之1、 2
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出遊記錄:
101年07月12日-法鼓山一日遊
102年01月31日-法鼓山一日遊
102年08月01日-參訪懷仁基金會
103年01月03日-參訪懷仁基金會
103年04月11日-修緣宮慈恩堂一日遊
103年08月8日-靈鷲山一日遊
104年2月5日-覺風佛教藝術學院一日遊
104年8月6日-法鼓山一日遊
105年3月10日-參訪覺風藝術佛教園區
105年9月1日-承天禪寺一日遊
106年3月30日覺風一日遊
107年3月1日佛教懷仁基金會心靈之旅
103年寬心講堂-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課程:
寬心講堂5月16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1
寬心講堂6月20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2
寬心講堂7月18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3
寬心講堂8月15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4
寬心講堂9月19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5
寬心講堂10月17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6
寬心講堂11月12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7
寬心講堂12月19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8
104年寬心講堂-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課程:
寬心講堂104年1月30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9
寬心講堂104年3月27日-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10
104年寬心講堂-佛說阿彌陀經課程:
寬心講堂104年4月17日-佛說阿彌陀經1
寬心講堂104年5月15日-佛說阿彌陀經2
寬心講堂104年6月23日-佛說阿彌陀經3
寬心講堂104年7月24日-佛說阿彌陀經4
103年寬心講堂-寬心小語:
寬心講堂11月12日寬心小語1-如何做個愉快的寬心志工
寬心講堂12月19日寬心小語2-如何做個有智慧的寬心志工
104年寬心講堂-寬心小語:
寬心講堂104年1月30日寬心小語3-如何做個有修行的寬心志工
寬心講堂104年3月27日寬心小語4-如何做好寬心家族
寬心講堂104年4月17日寬心小語5-如何做到寬心關懷
寬心講堂104年5月15日寬心小語6-寬心願
寬心講堂104年6月23日寬心小語7-如何做好溝通
寬心講堂104年7月24日寬心小語8-我們要凡事都能夠為別人想

<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提供癌症延長整合照護門診服務>
收案對象: 因癌症進行手術,放化療,免疫治療後之副作用明顯導致身體不適,生活品質下降,均可來院進行評估收案。
1.專業團隊由許中華院長帶領中西醫雙照主治醫師群為您服務每日由醫師、藥師、營養師群輪序教導相關癌症照護。
2.獨特先進全國首創提供癌症延長整合照護的醫療機構使用現代中醫儀器,洞察經與脈、體質數據化,掌握健康狀態
3.專屬空間與門診區隔於6樓設有專屬空間,提供民眾照護與休息
4.健保補助每日只需支付掛號費50元,無須多付費用即可得到完善的照護
諮詢專線:02-25916681轉1630或醫事室
PS.本會經由會員票選出第三任正副會長名單如下:
(一)會長:蔡維國
(二)副會長:古玉雪、蔡德水、吳淑真、何懿玲

更新日期:2010/05/21 00:0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花大錢買抗癌藥材,買到的竟是染色偽藥!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醫務長許中華表示,為了對抗癌症,有患者花了20多萬元,卻買到一包染色的藥材,藥材沖泡熱水時只見色素溶出。許醫師指出,臨床上癌症患者很容易因為焦慮,甚至不知向誰請教,而陷入付出大筆金錢卻「買錯藥」的窘境。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即時報導】 

2010.05.20 01:04 pm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為了讓癌症病友能互相溝通傳統醫學的診治經驗,成立「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病友會將以中醫相關課程、座談會與部落格等方式,由中醫師、護理師、藥劑師及營養師共同打造專業環境,讓癌症病友能在病友會裡分享各自的診治經驗,建立正確中醫就醫觀念。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病之苦為甚

    人人皆需經歷「生、老、病、死」流遞之苦,嬰兒出生時的媽媽很辛苦,生產時媽媽會很痛很難受,但是當嬰兒出生後,媽媽及家屬總會破悌而笑;人老了,雖然沒有年輕人體力,但是智慧增長,如果身體保養的好,其實是比年輕人更快樂;至於「死亡」當然大家都害怕死亡,聽到死亡會覺得很恐懼,尤其是與自己有感情的親人朋友往生,當然這種感受會特別深,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死亡」卻好像是另一個開始,或者說「死亡」代表當下的「苦難」結束了;每個人都需要經歷「生、老、病、死」,以當下來說生病所受的苦最為難過,所謂「病苦為甚」,尤其是許多種病是很難痊癒,會拖好長一段時間,需要花許多時間、人力與財力。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免疫系統功能,決定著我們的身體健康。如果免疫系統功能減弱,身體就容易遭受各種微生物的感染。針對不同的體質、適度的調整,若是屬虛證的體質可用補藥,若是屬實證的體質,則不宜,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病情。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癌症關懷一齊來、傳統醫學來關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為使癌症病友能互相溝通傳統醫學的診治經驗,在院區院長鄭振鴻支持下,首次創立全國第一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病友會將以中醫相關課程、座談會與部落格等方式,由中醫師、護理師、藥劑師、營養師等,共同打造專業環境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運動宜持續,但某些癌症患者活動不便,不適於一般運動,此處提供中醫師常用的氣功調理方式,無論或坐或站,或躺或臥,都可以運動,而且隨時隨地,想到就可運動。

 

    這套功法是由清朝八十多歲的老中醫汪昂所編的書《醫方集解》的勿藥元詮中擷取出來的,其中收錄了許許多多更複雜的功法,有興趣者可深入去研究。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調息吐納一般就是對呼吸的調整和操練,也是保健氣功練氣的重要環節,是使人體內真氣積蓄和運行正確的主要方法。調息不僅可以對人體達到調和氣血、按摩內臟的作用,同時也有助於心思靜默和達到身體放鬆的功效。在中醫學典籍文獻記錄中,操練呼吸的方法也稱之“服氣”、“食氣”、“進氣”、“咽氣”、“行氣”和“採氣”等;也有許多具體的呼吸方法,如上息、下息、滿息、冲息、持息、長息、深息等。這裡將養生六字訣調息吐納方式大體結合順勢腹式呼吸和讀字呼吸的方式,敍述如下: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癌症治療患者常常因為聽信偏方與迷信坊間各種健康食品補給品,忽略健康均衡飲食重要性。常見偏頗性輔助醫療觀念包括:各種中藥補品、全素食飲食、不吃肉與過量高纖維食物。造成治療病程中,身體體力恢復緩慢,甚至耽誤病情的狀況,唯有正確中藥用藥觀念與合理營養補充,才是身體復原之道。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癌症是一類病程較長的慢性病,適當的護理對康復調養及提高患者生活品質,防止復發及轉移均具有重要意義。 

1.心理疏導,安定神志

     中醫認爲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活動過度,會使機體氣血受損,臟腑功能失調而致病。故應穩定病患情緒,以安神舒緩情緒為主,適當以說理開導解除憂思。由於癌症患者的心理狀態是複雜的,大多病人不願意主動講述自已的病情,所以在護理過程中,我們應細心觀察病情,結合不同情況給予不同的指導,儘量多與患者交流,講述最新治療動態。對病人進行開導勸解,介紹治療效果滿意的病例,以增強其信心。開展適合的娛樂活動,轉移病人注意力。減少各種不良刺激,例如負面的消息或消極的思想,減輕其緊張心理,使治療順利進行。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 word of TCM Cancer family foundation

   

During many years of my clinical practices of TCM, I have seen thousands of the hunger eyes from cancer patients trying to seek for the last hope from TCM therapy. I have seen many hopeless patients gone the wrong ways trying to deal with such a severe disease. They either ended up to delay the best timing for the right remedy, or will get convinced by some illegal drug dealers to buy very expensive but useless cancer medicines. My heart was entangled with bitterness when this kind of situation happens over and over again during my clinical practices. I would even feel guilty due to the very limited time I have to communicate with each cancer patient. Certainly, there are also many cancer patients have tried the combined remedy with both TCM and Western therapy.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十大死因中,依舊是「惡性腫瘤」連續多年蟬聯十大死因第一位,衛生署資料統計顯示,每四個國民死亡病例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每三人中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機會。

癌症何以愈來愈多,主要與空氣、水質、土壤、農藥濫用、環境污染,黑心食品,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熬夜失眠、飲食不正確,遺傳因子有關。

癌症現代醫學治療方式:

  

1.手術:是一種局部治療,它可移除腫瘤以及腫瘤侵犯之組織、淋巴結。但會傷到病患身體臟腑氣血,使免疫能力下降。

2.放射治療:也是一種局部治療,它只會影響治療區域的癌細胞。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疲倦無力、局部組織水腫壞死及纖維化,皮膚起疹子或發紅,喪失食慾。

 

3.化學療法:目的殺死癌細胞但也會損害正常細胞,產生毒副反應,主要症狀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噁心嘔吐,食慾變差,口腔潰瘍,拉肚子,掉頭髮,病人容易受到感染、皮膚出現瘀傷或容易出血和體力變得較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素卿說,中醫治療癌症是以病患整體作綜合考量治療,通過對病人身體的臟腑功能、陰陽氣血整體調節,使陰陽平衡重新恢復正常,從而防止癌細胞繼續腫大和轉移。

    她表示,西醫雖然以手術切除腫瘤,再用電療或化療控制腫瘤成長有較優勢,但是其放療化療的毒副作用很大,這時需要中藥配合調理,中藥不僅可以減輕放化療的各種毒副反應,而且可以達到很好的輔助治療的功效。

    尤其是癌症好發於中老年人,有些老年人體質衰弱更需要中藥扶正袪邪,既可以幫助元氣恢復提高免疫力,又可維護脾胃的消化機能,改善放化療所產生種種不良反應,提高病人生活品質。

    中醫認為正氣不足是癌症形成的根本原因,正氣不足又容易產生瘀血、痰濁等病理產物,瘀血、痰濁又是腫瘤形成的因素,而腫瘤細胞又會產生邪毒。因此,中醫治療腫瘤一方面從扶正、袪瘀、化痰、解毒等治標方面下手,另一方面從補肝腎、穩定情緒來固本。

  

1.扶正補氣血:不論是手術、放療、化療治療等都會消耗和損失人體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等,直接影響到病人正氣的恢復以及療程是否可以繼續。因此,在抗癌治療過程中可適時的加入扶正固本補氣血藥物如太子參、黨參、黃耆、茯苓、白朮、當歸、熟地、白芍、大棗、黃精、首烏、龍眼肉等,藥方有十全大補湯,當歸補血湯,補中益氣湯等。使氣血充足,免疫力增強,合呼古人所說(正氣內存、邪不可干)。

 

2.袪瘀血消腫瘤:中醫認為瘀血是腫瘤發病的主要病機之一。血液在身體血管中循環不息,維持著身體的新陳代謝順暢,若氣血循環不良、經脈不通,瘀血積聚形成腫瘤。癌症病人化療放療後大都氣血損傷,血流更加遲緩,故活血化瘀法是癌症患者治療和康復的重要治則。常用藥物為:桃仁、赤芍、益母草、紅花、三菱、莪朮、當歸、丹參、赤芍、三七等,藥方有真人活命飲、散腫潰堅湯等,可有效地抑制腫瘤的生長並轉移。

 

3.化痰要健脾胃:癌症病人手術、放療、電療後大都影響了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會出現食欲不振、乏力、消瘦、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脾胃虛損狀態,脾為生痰之源,痰的形成主要是脾胃消化功能損傷下降所致,因此,健脾胃來消除痰飲,增強食欲是非常重要的,古人云;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亡」。藥方有四君子湯、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溫膽湯等,中藥有黨參、茯苓、白朮、砂仁、三仙、雞內金、陳皮、半夏、黃耆、薏苡仁等,可促進脾胃功能的逆轉和恢復。

 

4.清熱解毒排毒火:清熱解毒中藥多數被証明對癌細胞有抑制、殺傷作用中醫認為,毒邪久踞人體可以化熱、化火,出現口腔潰瘍、皮膚紅疹、瘀斑等,因此,清熱解毒方法常用於對熱毒表現明顯的癌症病人的治療。常用藥物有牛樟芝、龍葵、連翹、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銀花、黃芩、蒲公英、山豆根、板藍根、黃連、射干、魚腥草等等。 

 

5.滋補肝腎提升免疫力: 腫瘤的發病率以中、老年人為高。年老之後,肝腎功能漸衰,精血虧損,加上放療化療更加灼傷人體肝腎之精血,出現耳鳴掉髮、健忘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多夢。故在治療腫瘤過程中,要注意選擇滋補肝腎之藥如熟地、黃精、山藥、沙參、天冬、寸冬、石斜、杞杞子、山茱萸、當歸、白芍、阿膠等,不僅可防止放、化療的副反應,又能提升身體免疫力。 

 

6.放鬆心情揮走悲觀: 許多癌症病患在治療過程中,心情不佳,抑鬱悲觀,憂愁恐懼,無法睡覺,導致身體免疫系統功能下降,進而影嚮疾病的治療與機體的康復。中藥有藥穩定病人情緒,調暢情志作用,藥方有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疏肝散等,藥有柴胡、郁金、白芍、香附、當歸、蘇梗、木香、合歡皮、黃耆、桂枝、川揀子等。

 

   楊素卿說,近年來根據現代生物科學研究,食療本草中蘊藏著許多具有治癌和防癌中藥,藥膳對放化療過程中所產生毒副作用的改善頗重要,可使癌病人營養改善而延長壽命,或減輕放療化療治療過程中所受痛苦,增強身體對癌症的扺抗力。

(一)補氣血藥膳

材料:北耆15g、黨參15g、白朮10g、杞杞子15g、女真子15g、補骨脂10g、雞血藤15g,煮水當茶喝

功效:貧血、脾胃功能不佳。

(二)羅漢果茶

材料:羅漢果半個、沙參10g煮水當茶飲

功效:咽痛音啞、咳嗽、便秘。

(三)冰糖燕窩

材料:燕窩二片、冰糖少許

作法:燕窩先浸泡4小時,撿去雜質放入電鍋,外鍋半杯水燉熟。

功效:滋陰潤肺。

(四)金銀雙豆茶

材料:黑豆30g、綠豆30g、金銀花15g、甘草10g

作法:洗淨後加水1000cc煮,當茶飲

功效:清熱解毒。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1869.jpg

健保局、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一行來馬視察「中醫門診總額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巡迴醫療服務計畫」實施績效,對於馬祖的高使用率表示滿意。(圖/文:曹重偉)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馬祖地區的中醫師支援門診,健保局很滿意!該局此次由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永農等人,率同多位委員專程來馬視察馬祖實施「全民健保中醫門診總額給付制度總額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計畫四年以來的績效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檢視較大的地圖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 成立感言

 

       臨床遇到許多癌症患者渴望藉由傳統醫學給他(她)們些幫助或者說輔助,這些無助的病患,在面對癌症時,病患及親友常不知所措,徬徨無助,有時會走錯方向、延誤治療,甚至上當受騙。在診間遇見這類病人時,心裡總感覺很無奈,怨嘆時間不夠,無法與患者好好交談。我們也曾遇過許多患者以中西醫結合方式,來面對癌症治療時的種種困境,許多患者跟我說願意與大家分享治療的經驗,這幾年來我們以「扶正」的中醫理論,協助患者度過病苦,與患者一起努力,一起成長。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中醫癌症關懷病友會 歡迎您蒞臨!

宗旨:關懷自已! 擁抱健康! 

666.gif   

99年7月29日國立中醫藥研究所(中醫藥博物館)合影及

99年11月4日台北市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合影

目的:

主要運用正統的中醫養生與保健觀念協助癌症病人及其家屬,以病友會之方式,藉由團體學習、共同成長,讓醫、護、病及家屬彼此瞭解與關懷,共同渡過治療、休養及復原期,提高生活品質,重回健康的生活圈。

特色:提供正統中醫養生保健資訊及來賓資訊交流平台,歡迎討論!!!  

服務電話:02-23887088轉3826

可至留言版提出問題,我們會先請教醫師,然後再回覆給您哦!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