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慢性肺病在冬天容易受到氣候變化或感染而急性發作,一受風吹就會咳嗽、痰多、喘促,服藥控制效果也有限,病患常常感覺有壓迫感,嚴重時連講話也會喘,甚至不敢出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伯瑜說,一位五十歲左右的男性,罹患支氣管擴張症十餘年,肺部已有部分纖維化,冬天一感冒就會膿痰變多、咳嗽不停,必須持續服用抗生素與支氣管擴張劑。經過中醫師診察後,加上「宣肺、清熱、化痰」的中藥處方一起併服,約兩週後明顯改善。繼續治療兩個月後,現在早晨去爬山已可以感覺呼吸順暢許多,痰也減少了。

黃伯瑜表示,節氣過了立春以後,天氣逐漸轉暖,身體機能也會提高,一些慢性疾病症狀會隨之減輕,中醫理論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此時若開始用一些「健脾」的中藥,對免疫力及體力都有助益。

在生活作息方面,要隨著日出變化而逐漸提早起床時間,隨著天氣變化而逐漸增加戶外活動時間,都有助於提昇人體「升發」能力。

不過黃伯瑜還是要提醒,中醫所稱「健脾」的藥物,雖然都是一些容易取得的補益藥,如:人參、白朮、甘草、山藥等,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可能同時有兼證存在,還是要由中醫師診察後再服用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cancer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